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文创+让青瓷潮起来 龙泉多措并举提振本土特色产业
2019年12月14日 09:20:42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水蓝薇 通讯员 潘枫 叶炜婷 刘斐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水蓝薇 通讯员 潘枫 叶炜婷 刘斐) “云纹”咖啡杯,杯身釉色通透,杯沿云纹舒卷;“云律”同心杯,内置不锈钢茶漏……12月上旬,龙泉在杭州举办的一场主题为“绿色生活·瓷润江南”日用青瓷品鉴会,让来宾大开眼界。

  传统龙泉青瓷大多器型规整,釉色全素,给人端庄敦厚之感。如今,越来越多的青瓷艺人通过文化创意给古老青瓷增添了不少时尚气息。青瓷艺人雷慧仙创作的一款青瓷作品“现代生活”,将当代人沉迷于手机的身影刻在瓷罐上;青瓷艺人李丽萍将铜制的鹿头嵌在瓷制花瓶的表面,颇受市场欢迎……

  利用现代科技,青瓷艺人还获得了更多创作灵感。青瓷艺人柳锋向记者介绍了青瓷“3D打印”技术:先在电脑上画出模型,再将瓷土原料“打印成型”,最后烧制。几乎任何人物肖像、山水风光都可以用青瓷打印出来。

  为了走稳走好青瓷文创之路,龙泉市政府研究和制定了关于剑瓷历史经典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着力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地方特色的龙泉青瓷产业。

  龙泉为青瓷创客搭建创作、交流的平台,投资建造了中国青瓷小镇、青瓷创客园等产业园区。现已投入使用的青瓷创客园一期,吸引了19个青瓷创客工作室入驻。

  为了支持培育更多优秀的青瓷人才,龙泉组织开设剑瓷青年精英培训班,举办创意创新设计大赛等活动,提升文创人才的素质和水平;实施领军型创业创新团队引进培育计划,推动8批次50多名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进入青瓷行业。目前,龙泉拥有青瓷行业从业人员约1.2万人,300余人被列入产业后备人才库,全市有青瓷企业1700余家。今年前三季度,龙泉青瓷规上产值同比增长19.69%。

标签: 3D打印;龙泉;青瓷;艺人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文创+让青瓷潮起来 龙泉多措并举提振本土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