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创新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2020年01月20日 03:27: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丁施昊

  编者按:1月17日,2019年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揭晓。“传承红色基因的创新实践: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丽水)”“新时代精神文明领域治理的地方样本:移风易俗‘六大行动’(温州)”“砥砺‘四力’的生动案例:‘三代新闻人 同走新闻路’融媒体特别报道(浙江日报)”等10个项目入选。今起展示入选项目的创新好经验,供各地各部门学习借鉴。

  浙江在线1月2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丁施昊) “在革命年代,我们就是靠着一腔忠诚,拼到底,打到底!看着祖国日渐强大,心里有说不出的欢愉。”对于“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表述语,缙云百岁老兵江再山感慨,这说出了他的心里话。

  一年来,丽水轰轰烈烈地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浙西南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实干的力量、奋进的动能。

  这片绿水青山蕴藏的红色精神,正在新时代焕发耀眼光芒。在革命旧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春激昂的大学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红色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在校园里,“红色故事说起来、红色歌曲唱起来、红色研学走起来”等活动陆续开展……处州大地上,弘扬践行活动如火如荼。

  丽水逐渐探索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丽水特色的区域性革命精神弘扬践行之路。通过面向全社会征集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表述语,扩大了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知名度。征集、提炼的过程,就是向全社会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的过程。 

  通过聘请市内外乃至全国的党史、军史专家组成高规格的专家组,协调闽浙赣3省8市联合参与研究,进一步提升了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影响力。2019年6月,上百位党史专家、学者齐聚丽水,围绕浙西南革命精神的重要内涵、历史价值、现实意义及其在中国革命精神谱系中的地位作用进行研讨。目前已形成86篇基础性课题研究文章。

  丽水将浙西南革命精神作为主题教育中鲜活、生动的本土教材,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主题党日之中,融入高校和中小学德育教学计划中,覆盖到基层群众之中,营造了热火朝天的浓厚氛围。

  丽水编制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规划,出台两大行动计划,探索红色资源价值向高质量绿色发展动能的转化路径。位于遂昌的红色古镇王村口,已经走上“红绿”融合之路。该镇依托红色文化,设计“重走红军路”等实践体验课程,打造“1935文旅街区”,凭借百里红军古道举办古道越野赛等,2019年旅游人次达40万人次,较上年增长25%。

  丽水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丽水之干”注魂、赋能、立根,为丽水书写践行“两山”理念的时代答卷注入了强大动力。

标签: 丽水;浙西南革命精神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丽水创新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