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记者走进遂昌金竹镇,探寻“菌中之王”种植路——
一朵羊肚菌 种出一片金
2020年04月10日 04:31: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彦 县委报道组 朱敏 通讯员 周慧敏 罗小平

  “遂昌种出了羊肚菌。”这两天,遂昌羊肚菌上市的消息在丽水各地广为传播。丽水有着悠久的种菇历史,当地人喜食各类菌菇,品种繁多,吃法各异。但是,在丽水人工种植羊肚菌还是鲜有耳闻。

  “年年吃羊肚,八十照样满山走”,这句民间俗语说的正是羊肚菌。被称为“菌中之王”的羊肚菌,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被誉为“食品之冠,菌中之王”,是世界公认的珍稀食药兼用菌,富含多种人体需要的氨基酸和维生素。

  羊肚菌因种植面积少,产量低,市场售价比普通菌类高得多。“很贵的,摘一朵就像从地里挖出一块金子一样。”当地农民如此形容羊肚菌的珍贵。

  羊肚菌是怎样种出来的?近日,我们从遂昌县城出发,一路向西,赶赴40公里外的金竹镇,去探寻这从土里长出的“金子”。

  山海协作出成果

  近一个小时的路程,汽车直接开到了金竹镇叶村的村口。“就种在这4亩地里。”种植户涂志光指着路旁田里的大棚告诉我们。一眼扫过,4座两米多高、四四方方的大棚被连片的黑色纱网遮盖住,在周边尚未耕种的稻田中尤为突出。

  时下正是菌类生长采摘的好时节。走进大棚,只见一个个营养包覆盖在地上,上棕下白的羊肚菌就像一朵朵没有打开的“小伞”盛开在平整湿润的菌田中,十分惹眼。有的已经成熟,色泽诱人;有的破土而出,刚刚吐露嫩芽。

  “这可是山海协作结出的又一硕果。”望着田里郁郁葱葱的羊肚菌,随行的镇党委书记向蔚文感叹说。借助遂昌与嘉兴南湖山海协作平台,金竹镇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合作,于2019年11月,在叶村探索种植了4亩地4个品种的羊肚菌。

  山海协作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项目,还有自始至终细致入微的服务。当地优质的环境为羊肚菌的生长奠定了基础,但丰收还需靠科技的力量和精细化的管理。

  一直以来,涂志光都在种植经营山茶油,种菇经验“一穷二白”。他就潜心向项目指导专家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乡村振兴促进中心研究员任少勇请教。不会就问,不懂就教,师徒俩一个愿意学,一个诚恳教。

  项目初期,任少勇多次赶赴现场,检测土壤,选址建棚。今年2月初,受疫情影响,交通阻断,两人随即“转战”微信。我们看到,涂志光和任少勇的微信对话框里都是图片和语音对话,每天好几十条,沟通相当的“亲密”。

  种植时,沟要挖多深?营养棒要怎么使用?温度和湿度多少才合适?除了悉心照料,种植也要科学地进行。“最适合生长的温度是15至18℃,湿度要控制在70%至80%。”指着大棚里的温度计和湿度计,涂志光告诉我们。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他一边要防控疫情,一边还要悉心照料大棚里这几亩“金贵物”,如今俨然一副资深菇农的模样了。

  供不应求效益高

  科技的力量加上精心的管理结出了硕果。历经两个多月的培育,大棚里的羊肚菌进入了成熟期。2月初第一次采了1公斤左右,大家迫不及待尝了鲜。“没想到这么短时间就有了产出,多亏了专家指导帮助。”回想起第一次采摘,涂志光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4亩地种植了4个不同的品种,每一个品种的出菇率和出菇时间都略有不同。到了3月初,大棚里羊肚菌长势更加喜人,真正进入了丰收期。按照目前的气温条件,估计整个采摘期将一直持续到4月中下旬。

  由于种植面积不大,无需雇佣其他人手,每天一早涂志光夫妻俩一手拿着小刀,一手提着袋子,一畦一畦收割羊肚菌。“羊肚菌不能采,要用刀割,不然会感染同一株上其他的菌朵。” 涂志光拿着小刀小心翼翼地收割每一朵羊肚菌,进入丰收期后,每天能采摘20公斤左右羊肚菌。

  丰收的消息一下子就传开了,这边采摘,那边就有人上门购买。根据市场行情,涂志光按照保守估价240元每公斤价格对外销售。“虽然贵,但大家都想尝尝鲜。”如今,他每天都能接到好几个咨询购买羊肚菌的电话。每天摘下的鲜菇,除了电话销售,县里几家饭店也上门采购,可谓供不应求。

  捧着刚刚采摘的羊肚菌,涂志光给我们算了一笔账。这一次试种,每亩地的产量达到180公斤左右,能卖出4.32万元,减去7000元左右的成本,一亩地就能收入3.62万元左右。最为关键的是从种植到产出,前后才4个月左右的时间,时间短,效益高。

  羊肚菌是低温菌,适合在冬春两季种植。“空余的时间还可以轮种其他农作物。”涂志光说,羊肚菌对土壤的要求较高,但只要在轮种的过程不使用除草剂,种植前,将土壤进行化验,确保没问题就可以了。

  作为镇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涂志光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就是这一步让他尝到了科技创新带来的“鲜”。“今年下半年,我准备扩大种植规模,把家庭主业转到羊肚菌种植上。”现在,涂志光已经开始谋划下半年的生产种植了。

  产业发展新方向

  这一次成功的尝试,影响的不仅仅是涂志光一户人家,还给当地党委政府带来了思考。

  “金竹有嘉木,嘉木蕴奇葩,奇葩结异果,世人称油茶。” 金竹镇素有“浙西南油库”之称,栽培山油茶历史悠久,全镇山油茶种植总面积超3万亩。多年来,金竹镇一直以大农业模式立镇,依托天然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山茶油、高山蔬菜等精品农业产业。但仍存在规模不大、效益不高,没有完整产业链的发展瓶颈。

  利用科技推动产业的发展,这是金竹镇产业发展新的突破口。翻阅全镇2020年产业发展规划,我们看到,借助羊肚菌项目试种成功的契机,镇里已经开始谋划在种植、养殖、环保、人才引育等方面加强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全面合作。规划建设农创示范基地,以羊肚菌为先行,全镇推广种植100亩。“已经有不少人慕名过来学习,都表示也要种植羊肚菌。”一位镇干部告诉我们。

  “种植羊肚菌对环境、温度、湿度等都有较高的要求。”任少勇说,大山环绕的金竹镇气候条件和云贵川等地相似,气温不高、湿度大,最为关键的是没有工业污染,环境质量优越,适合种植羊肚菌。接下来,他们会全力支持金竹镇的创新发展,在不同海拔进行试种,进一步拓宽当地可种植区域。同时,尝试在当地建设一个菌种站,为接下去大面积的种植打好基础。

  谋划产业的发展,不仅仅只是大面积的推广种植,更重要的是如何建立起一个高能有效的产业链。“省内一家大型生鲜超市的蔬菜基地就在金竹,这是一个很好的销售渠道。”“农创基地要建玻璃棚,既可以参观学习,还可以发展采摘体验游。”……端起一杯香茗,向蔚文和我们描绘起了心中的这盘大棋。

  入山问樵,入水问渔。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发展特色产业永远是一条主线。羊肚菌试种成功,为当地的产业布局增添了色彩,也为群众拓宽了致富道路。

标签: 羊肚菌;遂昌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朵羊肚菌 种出一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