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窗口”看小康③丨一片茶叶富万家 去松阳探寻茶农的致富之路
2020年07月14日 16:02: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监制 施晓义 记者 黄彦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松阳站 记者 孙丽雅 周琳 张权

   浙报集团县级融媒体中心共享联盟“大潮起之江 ‘窗口’看小康”大型移动视频新闻行动,7月14日在学习强国浙江平台、浙江新闻客户端、天目新闻客户端、小时新闻客户端以及有关县级融媒体平台推出第三期报道《一片茶叶富万家》——

  松阳的田野,总是被茶香环绕。作为浙江茶主产区、中国茶贸易重镇,松阳拥有13.18万亩茶园。

  80岁的上安村老茶农刘小高,是松阳第一批种植并加工茶叶的种植户。1983年,刘小高不顾家人反对,承包了上安村和大畈村的74亩茶园,学习了茶叶种植技能,改造起低效茶园。

  1990年,刘小高独辟蹊径,率先在大田里种植茶叶并获得成功。一时间,上安村掀起了茶叶基地开发的热潮。1994年,他又转向茶叶加工,办起了茶厂……如今,年轻的松阳茶农又做起了电子商务,把更多好茶叶卖向全国各地。

  在松阳,这片小小的叶子成了“黄金叶”,实实在在地富了一方百姓。2019年,松阳茶叶一产产量1.57万吨,产值15.76亿元,全产业链产值124.13亿元,全县40%人口从事茶产业,50%的农民收入来源茶产业,60%农业产值来自茶产业。茶产业已成为松阳县域经济发展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小小的一片茶叶,带给松阳的不仅是产业的振兴、人才的汇聚、文化的碰撞,还在绿色生态发展进程中,真正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让这里的乡村既有“绿水青山”的颜值,又有“金山银山”的内涵。

标签: 责任编辑: 孙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窗口”看小康③丨一片茶叶富万家 去松阳探寻茶农的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