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暖心留人 浙“丽”过年亦可期
2021年01月22日 09:32:31 来源:

  回家过年,阖家团聚,对常年在外工作的人来说,本是一年里最暖心的事,但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当下,却透出了风险的意味。

  随着春运临近,人员流动增加,疫情形势也更加严峻。截至1月20日17时30分,全国有6个高风险地区,58个中风险地区。

  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地过年”“反季节休假”成为热词。这既是防范疫情的需要,也是对家人负责的最好方式。面对春节这场“大考”,少流动、少聚集、尽量就地过节,是成本最低也最有成效的防控办法。

  “九送”惠企政策 丽水市暖心留人

  要真正让浙“丽”过年倡议起到实效,让暂时牺牲回家团聚的职工能够过一个安心、舒适的年,需要一些实实在在的激励和配套安排。

  1月12日,丽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丽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鼓励企业留员工稳生产惠企政策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鼓励企业春节期间留员工稳生产,坚决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攻坚战,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开门红”。

  能享受到这次优惠政策的人群是丽水市区(含市直、莲都区、丽水开发区)规上制造业企业和经行业主管部门认定的大型超市、酒店、建筑企业。《意见》也指明了各县(市)可参照执行。

  引导大家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是涉及生产、用工、服务保障等诸多方面的系统工程。因此,丽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了包含不同方面的“九送”惠企政策包。

  送红包、送补助、送消费券等给了留丽职工实实在在的福利。《意见》对符合条件的加班追产企业员工发放“留岗红包”,按每人每天50元岗位补助、20元餐费补助的标准经由企业发放到员工。对符合条件的加班追产企业,分档给予实际发生电费、蒸汽用费50%-80%的补助。对留在丽水过年的市外员工(非丽水市户籍人员)每人发放500元春节消费券。消费券可在 2021年3月31日前使用。

  留丽过年的市外员工还可享受旅游门票免费的优待,通过“浙里好玩”预约平台预约,即可在政府性投资国有景区免门票游览。

  记者从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了解到,旅游门票的使用期限为2月1日至2月28日。目前他们已经在和景区对接,届时会确定并公布哪些景区可免费游。值得一提的是,免费方式并非赠送门票,而是采用类似健康码的形式,留丽市外员工只需亮码即可识别进入。“送门票有次数限制,亮码方式却可在期限内无限次游玩。”市文广旅体局资源开发处相关负责人陈伟红介绍。为做好疫情防控,景区仍按照最大承载量的75%限流开放。

  宅家过年流量不可少。为此,丽水市为留丽过年的市外员工(手机号码归属地为丽水)免费赠送流量包。中国移动丽水分公司推出了首年1元全国亲情网畅打,领取2台电视机顶盒,话费抵扣、全国语音通话、视频平台定向流量等优惠活动。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则联合南城联通,给持联通号码的留丽过年的外省户籍人员免费赠送10G流量。流量可在春节期间本地使用。此外还有新装宽带、宽带续费加送一个月免费宽带、免费贴膜等活动。

  此外,还有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正常参保企业,给予1个月以上失业保险费返还,对租住国有住房的留丽过年市外员工减免一个月房租,给留丽过年的市外员工送培训、送慰问、送服务等优惠。

  为深化精准服务企业行动,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问题。早在去年12月中旬,开发区经贸局就开展了行业协会及重点企业走访摸底行动。目前,开发区规上企业员工有近3万人,其中超过2万人是市外员工。“除值班人员外,往年一般90%以上市外员工会回家过年。”开发区经贸局相关负责人夏志敏介绍。开发区第一时间制定了相关政策,指派助企服务员做好企业服务。通过走访,宣传开发区留丽政策及帮忙企业制定加班追产方案,已有5000余名市外员工表示会留在丽水过年。

  基层“增量”服务 筑牢抗疫防线

  “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网络拜年……”连日来,南明山街道27个行政村、4个社区疫情防控流动音箱“大喇叭”,循环播放着《南明山街道冬春季村社防疫十条》。

  开发区所在地的南明山街道,是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街道。“村社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春节将至,随着各级各类学校放寒假、务工人员返乡高峰期来临,疫情外来输入风险也随之增大。”南明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邓伟娟表示,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开发区首创了《防疫十条》,引导大家做好防护。

  除了组织流动音箱“大喇叭”宣传防疫信息外,南明山街道还组织防疫值班人员手持“小喇叭”,走到哪儿,喊到哪儿,一字一句,声声入耳。白岩村村民张小伟非常认同街道的做法:“现在是特殊时期,做好防疫工作,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

  不漏一人、不漏一户、不留一个死角和盲区。截至目前,南明山街道防疫值班人员共进村入户宣传1830余次,发放宣传册、致居民的一封信7万多份,悬挂条幅1000余幅,张贴《防疫十条》5000多张,对人员密集处或办公场所消杀100多次。

  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南明山街道还为留丽过年的市外员工提供了福利“礼包”。绿谷社区将推出“社”情守“候”新春冬令营主题活动,在绿谷社区妇女儿童之家推出年俗艺术、创意手工等年味体验活动,并为务工人员子女开展学习辅导、趣味研学、心理辅导等主题活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每场仅限10人,必要时将利用线上直播形式开展。江泰国际广场为留丽过年的市外员工准备了每人180元的消费券。

  强化防范演练 做到有备无患

  万一出现疫情,如何应对?针对这个问题,开发区日前组织了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演练活动。

  1月12日上午,在开发区水阁公园广场上,不少市民排队进行核酸筛查。现场工作人员维持着秩序,提醒市民保持距离,并向他们发放防疫宣传手册。

  本次核酸筛查对象为开发区从事冷链相关行业的全体人员。开发区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经过前期摸排,整理出相关人员名单,并提前几天以电话形式告知他们带上身份证于当日到达指定地点。

  “我们用图像识别技术将市民身份信息录入系统,省时省力,公司检测室后台也能实时记录,等到检测结果出来,能够很快对应人和样本,减少失误。”从上午10时开始,迪安诊断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一人录入身份信息,一人采集样本,整个过程高效有序,两个多小时完成全部106人的样本采集。

  “我是做冷链食品加工的,之前看到多起疫情都和冷链食品有关,心里也有些慌。这次筛查下也好,结果好的话就安心了,万一不好也能早发现早治疗。”参与采样的市民吴启说。

  人员通知怎么安排,通道怎么走,物资如何配备?这次实战演练,增加了工作人员对流程的熟悉感,增强了应急能力。

  “这是开发区第一次对市民集中进行大规模核酸筛查。”开发区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工作会定期开展,覆盖开发区所有重点行业人员,后续还将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的常态化防疫工作。

  打一场防控阻击疫情的全民之战,政府、企业、个人都有自己该做的、能做的事。非必要,不返乡,让每个人都能安心、安全地过一个祥和之年。这个目标,值得所有人努力。(部分图片由开发区管委会提供)

标签: 责任编辑: 陈丽丹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01/W020210122343480784580.png

暖心留人 浙“丽”过年亦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