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5个村入选全国名单 有没有你的家乡
2021年03月09日 08:34:00 来源: 丽水市司法局

  名单公布

  丽水共有5个村入选全国名单!

  看看有没有你的家乡

 

  日前,司法部、民政部公布了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创建名单共61个村(社区),其中丽水上榜的村有5个。


点击查看大图


  丽水有哪些村上榜?

  一起来看——

  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

  (丽水市)

  莲都区黄村乡黄泥墩村

  庆元县屏都街道蔡段村

  庆元县黄田镇东西村

  缙云县壶镇镇陇东村

  遂昌县云峰街道湖边村


  莲都区黄村乡黄泥墩村

  黄泥墩村位于莲都区东部,距离市区12公里。  

  2014年,该村在丽水市首推 “村级事务阳光票决制”,有效破解了村级事务决策不公开、不规范、不民主等问题。



  2019年,“村级事务阳光票决制”入选浙江省法治乡村实践优秀案例,并写入《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



  该村积极培育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并实行联系包户制度,制订矛盾纠纷预防预警排查化解机制、政策法治宣传教育机制,积极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有效提高村民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庆元县屏都街道蔡段村

  蔡段村位于庆元县西部,距县城13公里。

  近年来,该村抓住西部组团打造龙泉庆元经典文创契机,创建“法治文创谷”,逐步形成以蔡段、官山头、回龙为核心的“法治振兴乡村示范带”,将法治文化融入蔡段VR体验馆,通过“VR+法治乡村”的方式让游客了解庆元法治乡村建设的成果。





  该村还将构筑“菇乡说法”“周四说法夜”等法治平台。同时发挥“山海协作”的帮扶优势,借鉴优质法治要素和依法治理形态,探索“法治经济”新模式。



  庆元县黄田镇东西村

  东西村位于庆元县西北部,是黄田镇人民政府所在地。

  近年来,该村积极创新开展“廊桥说事”,将群众集市变化成普法教育基地,以廊桥为载体,以法律为内容,提升村民法治意识。





  该村还打造“多彩善治”平台,设立法律服务最便民窗口——@法亭,为村民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同时,在村主干道上设立法治文化长廊,倾力打造蕴含法治精神、体现道德理念的宣传品牌。



  缙云县壶镇镇陇东村

  陇东村地处括苍山脉北缘,距镇政府所在地2公里,由田畈、卢宅、后宅三个自然村组成。





  近年来,该村严格执行五民主三公开,在“魅力陇东”微信公众号公布相关信息,让全村参与监督。在村庄规划和建设中坚持以民生热点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广泛听取村民意见,提升村民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该村还全力打造生态法治长廊、法治小巷、法治健身公园,让村民们在不经意间感受法律的熏陶,法条的洗礼。利用村广播、远程教育平台、标语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做到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遂昌县云峰街道湖边村

  湖边村位于云峰街道腹地,距县城17公里,是一个由原住村民加建德新安江、景宁滩坑等跨县、跨市的“移民村”。



  近年来,该村成立遂昌县首个村级“移民工作室”,为全村移民提供议事商讨、交流互动的固定场所,探索推行“村民说事”制度,设立村民议事亭,让村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营造“我制定,我承诺,我签字,我执行”的良好氛围。



  该村还创建特色法治阵地,通过打造靓丽法治文化古巷、露天“法治影院”、“互联网+”普法教室等,将法治元素与文化元素融为一体,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的熏陶,有效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渗透力。





标签: 法治;村民;法治文化;丽水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03/W020210309307934180382.png

丽水:5个村入选全国名单 有没有你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