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缙云大源的第一缕茶香黄茶开采
2021年03月28日 09:31:42 来源: 丽水网 缙云播报

  当春风迈着轻盈的步伐,

  吹过大源镇龙坑村的千亩茶园,

  沉寂了一个冬天的茶树枝头,

  终于冒出了嫩绿的新芽。

微信图片_20210328090824.jpg

  锣鼓、罗汉助阵,古琴、茶艺展示,瑜伽表演、茶韵对唱……3月26日上午,龙坑村高山茶园里,勤劳而智慧的人们,在散发着新鲜茶香的茶山间,采起了今年的第一批黄茶。

微信图片_20210328090826.jpg

  龙坑高山茶园,是浙江省缙云县黄茶特色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也是缙云黄茶高海拔产区,平均海拔600米以上。这个远离城市,只有一条单向通行的黄泥路村庄,因为黄茶,点绿成金,科技创富。

微信图片_20210328090828.jpg

  在外经商的乡贤郑国杨回归大源镇,创办农业科技型企业缙云县龙源茶叶有限公司,凭借多年经商经验,创业思维超前、目光敏锐,在龙坑村发展千亩科技黄茶基地,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黄茶产业。同时,积极探索科技化管理运营模式,大力推广黄茶品牌,通过将黄茶产业与生态旅游相结合模式,打造茶旅结合、互促共进的经济新业态,把黄茶打造成大源镇支柱产业和龙头品牌,促进农民增收,以黄茶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10328090830.jpg

  “当天有150余人采摘,预计一天能采300多斤茶青,收购价每斤在300元上下。”郑国杨介绍,“去年冬天干旱,加上寒潮天气影响,今年黄茶芽头细,发芽迟,全面开采时间在4月初至4月中旬。由于黄茶品质逐步受到市场大众认可,较其它茶叶品种,有较大价格优势,目前终端市场价每斤在3800元至8000元不等。”

微信图片_20210328090832.jpg

  “要在技术创新、产业延伸等方面做足文章”“保障茶叶品质基础上,抓好品牌效应,积极开拓市场”“以‘茶旅融合’为主题,让缙云茶产业马力全开迈入全新发展时代”…… 如何更好地让一片叶富一方百姓,黄茶产业座谈会上,大家各抒己见。

微信图片_20210328090835.jpg

  “没想到,我们在这山沟沟里生活了大半辈子,老了还能种茶改变生活现状,这几年村民收益大幅提高,挺满足的。”60多岁的村民郑敬生满脸笑容地说。

微信图片_20210328090836.jpg

  开采活动当天,众多游客倘佯在绿意盎然、重重叠叠的茶园里,领略生态茶园的风光,体验采摘春茶的乐趣。

  “我平时喜欢喝茶,以黄茶最爱。知道龙坑是高山黄茶基地,知道龙坑有了黄茶节,趁着春暖花开的大好时光,与朋友自驾来到龙坑,走进生态茶园,体验采茶乐趣。”来自杭州的游客夏奇明兴奋地说“你看,这里的蓝天白云,好像一伸手就能触摸到。在这么美的自然环境中生长,汲取天地之甘露吸纳万物之灵气的茶,难怪会醉倒茶客无数。”

微信图片_20210328090839.jpg

  “去年大源镇创下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为我县实现零的突破,茶产业欣欣向荣,核心区龙坑村的种植面积达到1500亩,人均增收1.1万元,是一条产业富民的新路子。”大源镇党委书记陶敏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大源镇将以培育富民产业、农旅融合产业为路径,进一步壮大黄茶产业规模,持续增强科技支撑,借助龙坑村的山、水、气候和空气优势,把大源的高品质茶叶卖到更多的地方去,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革命老区的绿色特色优势产品。”

微信图片_20210328090841.jpg

  因茶而富、因茶而美。被黄茶改写了命运的龙坑村,近年来深耕茶文化,做大茶文章。如今的龙坑村不仅卖黄茶,还卖起了茶山风景、饮茶文化,向着三产融合的方向大步迈进……龙坑村正因一片黄叶,迸发出勃勃生机。

  一年之中最好的黄茶开采啦!

  爱茶的你,心动了吗?

标签: 黄茶;大源镇;茶园;产业;生态茶园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03/W020210328340163629678.jpg

缙云大源的第一缕茶香黄茶开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