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视频 | 崇安草蜥现身景宁 系中国特有珍稀物种
2021年03月31日 22:02:0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水蓝薇 浙报集团融媒共享联盟景宁站 李烨 潘柳清 通讯员 柳晶晶

  3月30日,记者来到景宁畲族自治县家地乡,看到了一只通体翠绿的蜥蜴。

  蜥蜴躯体的长度大概是一个成人手掌的宽度。它的尾巴很长,几乎占据了身体的一大半。

  崇安蜥蜴

  据了解,这是一只崇安草蜥,系中国特有的珍稀物种。

  近日,为了进一步摸清景宁范围内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受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委托,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生物多样性调查团队到景宁调查,在家地乡野外意外发现了崇安草蜥。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实习生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学生朱婉玥介绍:“我和师兄在家地乡安装红外相机的过程中,发现了一只蜥蜴,因为好奇,拍下了它的图片传到了群里,经组里两栖专家认定,这是在景宁第一次发现这种蜥蜴。”

  【浙江新闻+】

  崇安草蜥,又名崇安地蜥,中国特有的珍稀物种,通体翠绿,能很好地隐藏在溪流附近的灌木和草丛中,经常与环境融为一体,很难被外界发现。

  而且反应机敏、行动迅速,野外捕获难度极大,这也是崇安草蜥极少被报道的原因。

  崇安草蜥最早于1926年在福建崇安被外国学者发现,中国学者于2002年首次发现崇安草蜥,地点位于安徽黄山的一座峡谷中。浙江于2012年首次发现该物种,当时引起较大关注。

  此次在景宁发现该物种,充分说明丽水是该物种的重要分布区,为研究崇安草蜥提供了新线索,也为景宁的两栖爬行动物目录增添了新成员,也充分反映出“五彩景宁”优良的生态环境禀赋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本底。

标签: 责任编辑: 陈丽丹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视频 | 崇安草蜥现身景宁 系中国特有珍稀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