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田间地头大棚 为农兴农强农
高科技赋能丽水农业“内涵式”发展
2021年04月12日 08:49:19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杨敏 吴丽萍 通讯员 雷晓云 张靓

  正是甜橘柚花开时节,4月7日,位于庆元竹口镇的甜橘柚精品园里,工人们正在为果树施肥、喷药,“经过几年的培训,工人们都能注意不伤害园里的鼠茅草了。”负责人沈从根把鼠茅草当成宝贝,购买农药时也要选对草无害的。

  果园里还要特地种植杂草?沈从根说,自己种草5年,果实越种越甜,“种植鼠茅草,可以以草防草,减少化肥农药使用、增加土壤有机质。”经检验,甜橘柚精品园里的果品品质达到全市先进水平。2018年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同年,他和市农科院水果创新团队合作,“山地果园以草防草 草种筛选及配套栽培技术”已在全市推广。

  再过段时间遂昌茶园即将“休眠”,各种病虫害也将迎来高峰。从事茶叶承包种植29年、今年刚退休的遂昌茶农包振杰,感慨自己在种茶生涯末期体会到了“科技给农业带来的效率和便利”。

  他所说的科技,是指植保无人机茶叶统防统治。2018年,配备专业机手、农用无人机的遂昌飞防队首度试飞,5.4小时完成了大柘镇342亩茶场的农药喷施任务,相同情况下,传统电动喷雾器需用工36至40个,其中就有包振杰承包的部分茶园。“灭虫也有黄金时间,错过了效果就大打折扣。”包振杰说,无人机能够克服天气、地形等不利因素,精准施药杀虫防病。2020年遂昌茶叶飞防总面积达到四千多亩。

  莲都区雨伞岗村一处山坡地上,由支架和薄膜搭建起来的柱形棚里,“挂”满了绿油油的各式蔬菜。这是由丽水市雾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市农科院团队合作开发的山地气雾栽培技术。脱胎于丽水“九山半水半分田”以及农业耕地红线严控、农业生产效率低等现实条件,这种技术在不破坏原有山地土壤条件下,能让耕作效率提高4倍、劳动力节省七成。

  气雾栽培,是一种以雾化营养液方式满足植物根系对水肥需求的新型无土栽培模式,其基本原理是使植物的根系悬挂生长在封闭、不透光的环境内,营养液通过特殊设备形成喷雾,在自动控制系统的调控下间歇性喷到植物根系上,以提供植物生长所需的水分和养分。按照现实需求,目前该技术已发展出城市—“土楼温室”、平原—“矩式鸟巢温室”、山地—“立柱雾培”三种模式。

  农业科技为农兴农强农,科技团队奔波田间地头大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丽水已培育10大类、56项科技赋能型农业科技模式,全市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稳步提高,“科技让丽水农业走上了‘内涵式’发展道路。”

标签: 无人机;农业科技;丽水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高科技赋能丽水农业“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