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自身监督缺方法 “熟人社会”监督难
云和“廉心工作室”擦亮监督探头
2021年04月22日 09:45:56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通讯员 徐会

  “这些问题揪得准,是暗藏在我们身边的廉政风险。”近日,丽水市生态环境局云和分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就“廉心工作室”提出的51个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逐一整改之后,两个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由衷地为这一创新制度点赞。

  何为“廉心工作室”?云和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这是根据单位自身监督方法欠缺、“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在全市乃至全省率先构建纪委监委统筹领导、机关党委(党组)全面监督、机关纪委内部监督、派驻机构专责监督的联动监督大格局,建立“廉心”工作机制,助推“两个责任”贯通协调、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前不久,云和县司法局与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抽查了丽水市生态环境局云和分局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近两年来办结的行政执法案卷,就发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发放《监督检查建议书》2份,提出整改建议6条,督促执法程序进一步规范、合法。

  据介绍,“廉心工作室”以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N个综合监督单位的“1+N”模式运行,设立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和党委(党组)书记“双召集人”,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抓总”,各单位党委(党组)实行“轮值制”。

  在冬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云和县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及县委政法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廉心工作室”成员单位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深入县城冷库点、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地等开展明察暗访10次,督促被督查单位及时整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5个。

  “人少事多、力量分散且监督乏力是派驻纪检监察组面临的通病。”“廉心工作室”总牵头人——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方有德说,通过“廉心工作室”整合监督力量,破解了监督单位自身监督方法缺乏和“熟人社会”监督难题,进一步擦亮了监督探头。

  “廉心工作室”注重发挥纪委监委牵头抓总协调多种监督力量,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能更有效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通过定期组织“派单式”联合督查、综合监督单位“推磨式”交叉检查、派驻纪检监察组“突击式”抽查等方式,“廉心工作室”先后开展审查案件3起,督查32次,督促落实问题整改17个,督办信访举报件4批次,挽回经济损失25万余元。


标签: 纪检监察;工作室;廉心工作室;监督;云和县;行政执法局;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云和“廉心工作室”擦亮监督探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