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做好“小城镇”的美丽“大文章”
2021年04月30日 08:14:08 来源: 丽水日报

  4月28日至29日,丽水全市美丽城镇建设暨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场推进会在松阳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20年取得的成绩,并部署落实了2021年美丽城镇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置设施管理、农村危房排查整治等重点任务,再掀村镇建设热潮。

  据了解,根据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百镇样板、千镇美丽”工程的要求,丽水市立足生态优势,在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基础上,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于2020年全面启动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去年,丽水全市实施美丽城镇建设相关项目1533个,完成投资73.52亿元,创成美丽城镇省级样板乡镇10个,美丽城镇升级基本达标24个,缙云、青田、景宁获评2020年度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优秀县,实现良好开局。同时,莲都区老竹畲族镇、龙泉市住龙镇等15地入选2021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

  在农村危房治理改造方面,2020年,丽水市全面建立农村危房常态化长效治理改造机制,丽水全市共排查出疑似危房688户,鉴定396户(其中C级340户,D级56户),目前通过拆除、新建、修缮加固、腾空防控等措施已全面完成396户一般危房改造。同时,全市对69569户农村困难家庭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查出危房4273户,其中,C级危房3720户,D级危房553户,全部建立“一户一方案”,所有C、D级危房已全面完成治理改造,实现“动态清零”。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也取得新成效。2020年,丽水市全面开展日处理量30吨及以上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工作,全年共完成397个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完成率118%;在农污处理设施提标改造上,全年新建改造设施530个(含开工完工),完成率103%。

  今年是美丽城镇创建三年行动计划攻坚年,丽水市谋划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共1242个,总投资达77.84亿元,截至4月底,全市美镇建设项目开工率为96.73%,投资完成率达39.1%。

  针对目前丽水市美丽城镇建设、农村危房治理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方面存在建设合力不强,产业动力不足,资金压力较大,长效管理缺失等问题,会议要求,美丽城镇建设是一项契合中央、省、市发展战略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要强化担当,提高站位;在用地和资金支持上,要落实保障,精准施策;要思民之所想、为民之所需,以人为本,分类推进;落实好各县(市、区)主体责任,乡镇的实施责任,整合部门力量,凝聚合力;谋划项目,狠抓进度,在项目建设上要补齐短板、突出亮点、倒排工期、对标落实;抓实抓好农村危房治理改造工作,坚决扛起“保一方平安”重大使命;要高度重视,科学治理,压实责任,全面落实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会前,参会人员前往松阳县新兴镇大木山茶园、赤寿乡界首村等地开展了实地考察。

标签: 城镇;农村生活污水;农村危房;丽水市;治理;处理设施;危房;排查...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做好“小城镇”的美丽“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