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做大打响长寿品牌 “中国长寿之乡”开创绿色发展新境界
2021年05月25日 08:46:13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秀山丽水、诗画田园、养生福地、长寿之乡!丽水是浙江生态高地。过去一年,市区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排名城市中位居第7;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综合指数稳居全省第一;丽水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国第二。

  丽水还是全国唯一的“中国长寿之乡”地级市。不久前,市疾控中心权威发布,2020年丽水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为81.04岁,其中男性为78.9岁,女性为83.62岁。自有统计以来,数据实现了十一连增,并首次突破81岁。

  做大长寿品牌,捧出“金山银山”。近年来,丽水高度重视“中国长寿之乡”品牌建设,努力发挥其品牌影响力和产业带动力,全力助推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和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建设,不断为加快山区跨越式发展增添动力和源泉。

  重视挖掘 努力探索

  将品牌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中国长寿之乡”是一张含金量很高的综合性社会金名片。尤其是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成为当今社会主流,“中国长寿之乡”品牌有着别具一格的独特影响力和竞争力。

  自2013年5月获评“中国长寿之乡”以来,丽水始终将“长寿之乡”作为区域定位的重要内容,努力打造“秀山丽水、诗画田园、养生福地、长寿之乡”区域品牌。

  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丽水在上海黄浦举办“信游长三角”活动。凭借着好山好水好空气,丽水诚邀黄浦市民来此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作为我市旅游的重点客源市场,从2010年开始,丽水已连续12次赴上海开展高规格的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吸引更多上海游客来丽旅游。据携程统计数据显示,上海游客已成为我市周末游的高频群体。

  把游客引进来,让产品走出去。去年11月6日,第七届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开幕,全方位呈现全球养老市场专业领域最前沿产品。丽水作为浙江唯一参展的长寿之乡,“丽水山耕”生态农产品、“丽水山居”农家乐民宿、“丽水山景”乡村旅游及“巧手丽人”手工产品等区域特色品牌纷纷亮相,成为了本次博览会的香饽饽,许多采购商、养老养生机构以及有关行业协会慕名与参展企业洽谈交流,寻求合作机遇。

  打造养生福地,丽水有条件,更有底气。这几年,丽水大力发展生态养生旅游等产业,努力培育健康养生、养老服务、文化休闲等产业,加快绿色产业发展,不断为丽水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开辟新的更大空间。

  部门协作 县市联动

  打响“中国长寿之乡”品牌

  做大打响长寿品牌,写好长寿产业文章。

  按照市委市政府“秀山丽水、诗画田园、养生福地、长寿之乡”定位,我市各部门高度重视“中国长寿之乡”品牌价值,确定发展方向和重点,编制相应规划,配套相关政策,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培育。

  市发改委积极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国试点,并与经贸等部门一道基于我市的特色和优势,强化把“大力发展中医药保健、健康养生、养老服务、运动休闲等大健康产业”作为今后丽水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市农业部门则突出培育以“丽水山耕”为代表的生态精品农业,通过举办产品博览会,积极打响“中国长寿之乡”品牌;市旅游部门把好山好水好风光推向全国各地,全力打造全域性的生态养生旅游;市卫健部门积极推动整合养生学和养生医学的发展,探讨中医医学、医养结合、老年医学的发展创新……

  丽水是浙江绿谷,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我市各县(市、区)也高度重视挖掘和提升长寿之乡元素,弘扬长寿文化。龙泉推动以兰巨乡为主的长寿康养基地建设、康养产业发展,积极打造兰巨乡仙仁村为仙仁德孝长寿文化第一村、编印《百岁人瑞》期刊;缙云“五大工程”探寻长寿秘诀,将养生产业作为重点培育和发展方向,积极申报中国长寿之乡特色服务业示范城市和养生名优产品。

  同时,丽水及各县(市、区)也积极围绕“中国长寿之乡”品牌,推动全市“食养”“药养”“水养”“体养”“文养”“气养”等休闲养生产业的培育和发展,不断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在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上蹚出新路、打造样板。

  整合资源 抱团合作

  推动长寿之乡加快绿色发展

  打响长寿之乡品牌,还需抱团合作。

  2016年4月,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的支持指导下,我市牵头江苏溧阳、山东文登、贵州赤水共同发起成立了长寿之乡绿色发展区域合作联盟,积极整合全国涉及16个省市区76个中国长寿之乡的资源,努力把环境优势、资源优势、文化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推动长寿之乡加快绿色发展。

  丽水还是联盟执行理事长单位和秘书处所在地。近年来,我市积极组织动员有关县(市、区)政府、企业参与长寿之乡养生名产品、名企业、名产业等认定活动。在连续五年认定活动中,多个地方、企业、产品、个人获得认定。凭借着“中国长寿之乡”这一金字招牌和联盟对获认定对象系列后续培育、宣传,有力推动我市打响绿色生态品牌,加快绿色生态发展。

  目前,缙云、云和、松阳获评“中国长寿之乡健康养生服务示范城市”,遂昌、龙泉、庆元获评“中国长寿之乡旅游文化服务示范城市”,云和获评“中国长寿之乡敬老养老服务示范城市”,李光亮等5人获评“中国长寿之乡乡贤人物”,青田高市乡、龙泉兰巨乡、缙云三溪乡、松阳四都乡获评“中国长寿之乡乡情体验基地”,缙云懿圃西红花养生园、浙南箬寮原始林获评“中国长寿之乡康养示范基地”,浙江富来森食品有限公司“富来森”牌食用菌系列产品等28种产品被认定为“中国长寿之乡养生(老)名优产品”。

  绿水青山间,一座养生养老城正在崛起。丽水也不断通过“中国长寿之乡”这一国字号品牌影响力、产业带动力,使前途坦荡,动力澎湃!

  

标签: 养生;长寿之乡;绿色发展;示范城市;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05/W020210525315716702303.jpg

做大打响长寿品牌 “中国长寿之乡”开创绿色发展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