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传统戏曲与红色资源的完美融合
婺剧现代戏《括苍山下》首演座谈会举行
2021年06月10日 10:20:39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蓝吴鹏

  在党的百年诞辰即将到来之际,浙西南革命故事婺剧现代戏《括苍山下》6月8日在丽水大剧院成功首演并大获好评。近日,一场名为“婺剧文化遥久闪耀,浙西南革命精神永放光芒”的首演座谈会在丽举行,该剧主创团队和我市党史、文化界专家一同从历史、文化等多个角度对该剧展开深入探讨。

  《括苍山下》再现了解放战争时期在中共地下党员、戏班班主蔡旺溪的带领下,利用戏班为掩护,与国民党军警斗智斗勇、支持坚守在括苍山的处属特委和抗暴军渡过难关的情景,生动展现了“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

  座谈会上,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朱元昊首先从主创团队角度对该剧进行了深一步介绍,“我们立足缙云的红色本土文化,强调括苍山下的特定地域,充分展现婺剧元素,巧妙塑造人物形象,可以说整部剧就像是一幅缙云的风情图。”

  对于该剧的高水准,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市婺剧促进会秘书长许卫东用三个“好”进行评价:“编得好,全局体现了缜密的逻辑性,符合婺剧观众的观赏思维;导得好,利用‘戏中戏’等方式,使得全剧高潮迭起;演得好,主演唱腔独特、功底深厚,配角表现严谨。”

  “看了该剧,我从一开始被感染,到后来被感动,最终被感化。”原市文联党组书记刘程远认为,《括苍山下》思想性强,弘扬了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思想内涵,歌颂了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情;艺术性强,创作团队有生活、编剧功力强、导演手法与时俱进;剧种选择好,丽水是婺剧的“风行区”,通过婺剧的方式来呈现利于大众传播同时对下一步剧目落地大有裨益。

  《括苍山下》是一部将传统戏曲之美和现代意象巧妙结合的剧目。如何利用好传统戏曲创作红色题材现代戏,原市文联副主席麻益兵根据自己多年的研究建议,要突出四个方面的转变:首先,展示要从全角度转为小角度。不要追求对事件各个角度的充分表达,而要着眼一个维度深入挖掘。其次,人物要从脸谱形象到复杂化。对一个人物的塑造要体现成长性,表现其内心矛盾选择的过程。同时,宣传要从口号式到渲染式。充分运用现代音乐、舞美、灯光等技术手段来升华主题。此外,传播要从纯情式到意象式。选准并打造具体意象,通过意象达到传播和记忆的效果。

标签: 丽水;现代戏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婺剧现代戏《括苍山下》首演座谈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