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雾溪畲族乡“党员体检室”激活“为民初心”
2021年07月08日 08:13:5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吴梓嫣 罗剑飞

  “你觉得咱们这届村班子干部工作积极性高吗?”“咱这届村班子干部肯干事、会干事吗?”近日,在云和县雾溪畲族乡雾溪村,该乡“党员体检室”的工作人员走村串户,与村民们深入交流,针对村班子履职、党员办实事等开展半年群众民主评议。

  据悉,今年以来,雾溪乡党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有效提升基层党员队伍的政治素养,3月份成立了全县首个“党员体检室”,定期组织党员进行党性体检,激发党员初心、锤炼党性,着力提升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和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实际成效。

  “为全面掌握党员的‘健康’状况,我们制定了个人自查、‘医生’纠查、群众排查三种方式,围绕党性原则等四个方面,对党员‘全面体检’,完成党性‘画像’。同时根据结果,雾溪乡设置了‘红、黄、蓝’三色‘体检报告’,分别表示存在较大问题、小问题和结果良好。一季度‘体检’中,检出黄色报告16份、蓝色报告15份。”雾溪乡纪委书记林敏春说,该乡还把班子与科室干部以网格化的方式,实现全体党员和“责任医生”的一一对应,通过定期开展清单式的个人自我检查和问答式的剖析交流与“把脉问诊”,把党员干部在履职过程中凸显的问题一一罗列,并形成最终的“体检报告”。除了每季度开展的政治、履职、党性“体检”外,“体检室”还提供预约式心理健康“体检”套餐。

  “‘体检’只是手段,根治才是目的。”林敏春说,针对红、黄、蓝报告,“党员体检室”会召集专项“会诊”,与当事党员充分沟通,为问题报告制定针对性的提升和改进的“治疗”方案。目前,一季度16份黄色报告中,通过积极整改提升,已经实现“黄转蓝”8人。

  “‘党员体检室’开通以来,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雾溪党员干部在水源保护等重点工作中奋勇争先。今年以来,在全县‘两最’整洁村庄评比中均名列前茅。”雾溪乡党委书记黄立君说,自体检室开通以来,各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提升,下一步将继续探索“体检”结果运用机制,努力打造让人民满意的“雾溪红”党建品牌。

标签: 党员;党史学习教育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雾溪畲族乡“党员体检室”激活“为民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