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审计“容错免责”为敢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2021年07月23日 09:39:57 来源: 丽水日报

  近日,丽水市审计局对庆元等地发现的4个问题事项予以容错免责。此举不但照顾到弱势群体利益、化解了一定的社会矛盾,更为敢想敢干的干部撑腰鼓劲、为敢作敢为的干部保驾护航。

  按照“免责”“容错”与“问责”“纠错”相统一原则,2020年,我市审计部门出台了《审计“容错免责”操作办法》,对十大类40种行为启动审计“容错免责”机制,以此促进干部去大胆改革创新、放手干事创业、为老百姓做更多实事。

  前段时间,审计部门在对庆元等地的保障房项目审计中发现,住建部门存在向不符合保障性住房分配条件的家庭提供保障的行为。针对审计部门发现的问题,庆元等地住建部门积极开展住户清退,但发现多户清退对象存在子女重度残疾、申请人及其配偶年龄较大需人照顾等特殊原因而无法整改到位的情况。随后,市审计局对清退不到位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经过对政策法规、决策程序、实际结果论证及廉洁自律情况等方面的充分考虑,认为具备“四个看”为主要内容的“容错免责”的认定标准,决定采纳被审计单位的反馈意见,予以容错免责,对相关事项不作负面评价,不作进一步追究。

  据悉,近年来,市审计局始终坚持问责、容错相统一,正反两面贯彻“三个区分开来”,不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一方面,市审计局不断增强依法履职尽责的意识,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2020年至今,已查出违规金额8856万元,移送纪检监察等机关处理事项25件;另一方面,市审计局将“容错免责”机制与审计重点工作相结合,近年来已对8个案例实施审计“容错免责”,为改革实干者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标签: 审计;市审计局;容错免责;清退;问责;干部;丽水市审计局;廉洁自...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审计“容错免责”为敢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