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红绿融合助推美丽城镇发展
2021年08月23日 09:40:31 来源: 处州晚报 记者 丁罡

  龙泉住龙是浙江省重点革命老区乡镇,是浙西南革命精神的重要萌发地之一。近年来,住龙老区通过红色精神引领绿色发展,谱写了美丽城镇发展新篇章。

  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

  “红色文化元素”是住龙最大的特色和品牌。早在1935年,粟裕、刘英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驻浙西南就扎根于此。1935年至1942年期间,住龙还先后成为中共浙西南特委、中共处属特委、闽浙边委、中共龙浦县委、中共龙遂县委的驻地。深厚的红色文化让住龙成为了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重要一站。

  近年来,住龙镇以红色旅游资源为主载体,以凸显红色文化内涵、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主线,融合住龙生态山水与古色文化,打造了集红色文化教育、生态休闲游览、古色民风体验、研学实践培训等四位一体的国家3A级景区。

  去年以来,住龙镇谋划和开工建设了创4A景区达标工程、旅游集散中心装饰、擂鼓山青少年素质拓展基地等项目18个,旅游配套设施日趋完善,接待能力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红色住龙,触摸历史脉动,追忆烽火岁月。今年4-6月份,当地共接待游客10.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620万元。

  为切实把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富民强村的经济基础,住龙镇还以镇旅发公司为主体,引导全镇6个行政村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资金、资源混合入股形式,联合创办“丽水浙西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通过盘活河道、土地、山林、闲置房屋、人文历史等资源,为来到住龙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党性锻炼和红色研学的群体提供周边服务。

  依托绿色资源,发展生态产业

  “绿色生态环境”是住龙最好的底蕴和财富。

  住龙是生态保护重镇,全域均为钱塘江源头生态保护红线区,全年AQI指数优良,出境水常年保持I类水,同时还有39万亩山林,93.7%的森林覆盖率,真正是一座绿色宝藏。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住龙镇立足生态本质,全力发展特色生态产业。

  住龙还积极抢抓借助丽水市社交电商村试点机遇,以“专业培训+政策支持”相结合的形式,吸引外出青年返乡创业,通过再包装、文化植入等多方面对传统农产品进行文创改造,不断提升农特产品溢价值,提高村民自主产销能力。同时,住龙镇党委、政府别出心裁地建立“三色住龙”公用品牌,为住龙本地农特产品“代言”“背书”,充分利用好传统电商平台与新媒体社交电商两大线上发展渠道,不断唱响、传远高品质生态农产品的“吆喝声”。

  “山水本源+旅游开发”也是住龙的一大亮点。当地通过加强与各大旅游公司沟通协作,整合马尾坑瀑布、樱花森林公园、钱塘江源头等生态优势,大力开发皮划艇、户外拓展等旅游项目,结合红色资源,混合包装,开发各具特色的“农旅”“文旅”“养旅”路线,提升旅游线路品质。

  鼓励乡贤回归,共同助推发展

  随着乡村人气的复苏,住龙吸引了一大批思路活、能力强的人才回乡创业。周志康在外创业多年后,回到老家住龙养起了娃娃鱼,还引进了26个不同品种的樱花,着手建设占地1300余亩的樱花谷森林公园,该项目每年直接让利农户29万余元,在项目建设中带动了大量的周边群众就业,同时,在项目正式盈利后,每年以10%的利润直接分红给农户。

  住溪村乡贤郑碎凤回住龙后,将原本闲置的一座村集体办公楼修缮一新,开办了有21个房间41张床位的红色特色酒店——“红色记忆”客栈,做起了“培训经济”“研学生意”,既为村内每年提供近13万元租金,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又带动本村村民在餐饮、住宿、导游等服务行业就业,为村民直接增收提供了新的途径。

  红色文化,日久弥新,一条“红绿融合”之路在住龙人民的脚下越走越宽。

标签: 红色文化;电商;樱花;森林公园;生态保护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08/W020210823348288226459.png

红绿融合助推美丽城镇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