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一个小县城有129位百岁老人!探寻丽水青田“长寿秘诀”
2021年10月26日 08:41:29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王嘉楠 王晶

  浙江丽水青田,是一块被大自然眷顾的养生福地。这里青山如黛,纵横交错,八百里瓯江川流不息,勾勒出一方“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人间仙地。在青田,你可以看到,80岁以上的老人还在田中耕作,90岁以上的老人闲居家中,甚至有上百位上了100岁的老人,依然精神矍铄……正因为如此,青田也被喻为“中国长寿之乡”。近日,记者走进青田,探寻这里的“长寿秘诀”。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底,青田县户籍总人口为57万余人,人均期望寿命80.07岁,百岁以上老人有129个,占总人口的十万分之23,远超联合国 “长寿之乡”标准,90岁以上老人有2757个,占总人口的十万分之482。

  日前,青田县还举办了以“长寿青田、幸福侨乡”为主题的重阳节庆祝活动暨青田县长寿村授牌仪式。经各乡镇(街道)推荐、组织筛选、专家综合评审等程序,决定命名章旦乡李黄村、贵岙乡小双坑村、方山乡裘山村、仁庄镇冯垟村、船寮镇石盖村、东源镇东源村、黄垟乡峰山村、海口镇界阜村、舒桥乡箬鸟村、巨浦乡巨浦村共10个村为青田县“长寿村”。对评选上的“长寿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将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用于长寿村建设。

  据青田县生态休闲养生(养老)经济促进会秘书长徐登云介绍, “长寿村”的评选条件在于这些村庄高龄老人占比高、生态环境好、民风淳朴。“有百岁老人的村子有限考虑,村子周边具有良好的植被覆盖和绿化条件,全村要有尊老爱幼,崇尚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围。”徐登云表示,评选建设青田十大长寿村的目的也在于进一步增强群众养生养老意识,发掘生态文化旅游的资源。

标签: 长寿村;青田县;养生;百岁老人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10/W020211026312851668769.png

一个小县城有129位百岁老人!探寻丽水青田“长寿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