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三年增收110万 小山村"订单农业"激活"共富密码"
2021年12月03日 09:11:4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张李杨 吴梓嫣 通讯员 蓝慧中

  连日来,云和县紧水滩镇大源村文化礼堂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预计能增收2万元,我打算年底买一辆大点的三轮车,争取明年多种些。”今年61岁的兰帮法一边将刚从田里运到文化礼堂的小香薯卸下车,一边欣喜地向记者介绍今年的种植情况。自2018年签订“订单农业”以来,大源村大力推广特色农产品种植,像兰帮法这样从“订单农业”中尝到甜头的农户不在少数。

  大源村位于紧水滩库区以北,距县城40公里。近年来,随着年轻劳动力的大量外出,“空心村”问题日益突出,交通不便、缺乏主导产业已然成为制约大源发展的一大瓶颈。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成为大源村共同富裕道路上首要补齐的一块短板。

  为助农增收,实现山区村民的“共同富裕”梦,紧水滩镇结合大源村实际情况,把握与省交通集团签订的“订单农业”协议,以省交通集团绿通生态农场为“消薄”运营管理平台,整合薄弱村资源优势,引导村民种植玉米、番薯等高山农产品,逐步实现从无到有、从零星分散到集中连片发展。目前,参与农户从最初的18户到200多户,种植面积从36亩到600多亩,订单品类从单一的高山玉米到近20种农副产品。

  “目前已收购了4万余斤小香薯,准备分别送往杭州、金华、宁波等地,今年收成比去年好,大伙干活都更有劲了。”大源村党总支书记李乾平说,依托“订单农业”,三年来大源高山玉米和小番薯等“订单农业”总产量达50余万斤,为村民增收110余万元,带动村民再就业增收10余万元,为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80余万元,不仅成功摘下“薄弱村”帽子,老百姓的钱袋子也都鼓了起来。


标签: 订单农业;番薯;村民;高山;玉米;种植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12/W020211203330978359408.jpg

三年增收110万 小山村"订单农业"激活"共富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