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人最爱的明星熊猫“佑佑”“汉媛”昨天回老家卧龙相亲去了
2015年09月25日 07:13:35 来源: 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09月25日讯(通讯员张正波钱江晚报记者邹洪珊)

  还记得四年前,佑佑、汉媛这对龙凤胎世博熊猫来宁波的情景吗?

  四年前,钱江晚报记者跟随雅戈尔动物园的车队,将这对世博宝贝接到了宁波。时间过得飞快,昨天,雅戈尔动物园传来消息,熊猫们要回卧龙了,是回去相亲的。

  喜欢熊猫的大家也不用觉得遗憾,再过几天,又会有两只新的熊猫仔仔啦。

   双胞胎兄妹"佑佑”和"汉媛”

   昨晚启程返回卧龙

  昨天下午3点,记者赶到雅戈尔动物园的熊猫馆时,哥哥"佑佑”正在被装进运输笼——晚上,它和妹妹"汉媛”就要踏上回卧龙的旅途了。

  而正在在假山上晒太阳的"汉媛”,像个小明星,正在享受大家的拍照和欢呼。

  "佑佑”和"汉媛”,2008年7月出生于四川,是双胞胎兄妹,2011年4月作为世博大熊猫在上海世博会展出;之后,他们到了宁波。

  其实四年前,正是记者和雅戈尔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一起把这对兄妹接到宁波的。

  我还记得,"佑佑”很淡定,一路上大多数时间是翘着二郎腿,自顾自四处张望;"汉媛”则表现的很有点"川妹子”的泼辣,全靠饲养员偷偷往笼子里塞胡萝卜才能被安抚。?

  我还偷偷摸了摸"佑佑”的毛,黑黑的,有点硬。

  在入住价值260万元的熊猫宅院后,从2011年4月30日起,世博熊猫成了宁波人最爱的动物明星。

  现在,它们终于要离开住了四年的"家”,回卧龙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去了。

  根据行程,"佑佑”和"汉媛”昨天晚上坐车到上海,然后乘坐今早的飞机回卧龙。工作人员说,路上已经跟它们准备了水果,还买了保险。

  兄妹俩已经是大龄青年

   要赶紧回卧龙相亲结婚

  昨天,动管部的负责人也和记者聊起了两兄妹四年的宁波生活——

  住——260万的熊猫行宫,由运动场、室内组成,同时布置了绿化、假山、水池、栖架等设备,俨然一个"豪宅”,还配备24小时监控。

  吃——特供的竹子,来自于洞桥的竹子基地,包括有雷竹、淡竹、水竹、丛竹、乌竹、龙须竹等近10个品种,以适应大熊猫不同季节口味,另外还喂四餐主食有特制窝头、水果等。

  行——专人带着清晨散步。熊猫生活的卧龙地区,属于高寒的地区,夏季温度一般要求25℃以下。为了解决温差问题,他们在熊猫馆装了4台大功率的空调。但和人一样,熊猫也不能长期呆在空调房。于是,动物园还专门找了个人,夏季特别是三伏天,天一亮,就带着大熊猫到后花园散步。

  健康——定期体检。动物园每天都要动态监测它的体重、食物量,还包括粪便的寄生虫等指标。熊猫兄妹每隔三个月要驱虫。

  为了照顾两兄妹,动物园还特别组织了一个熊猫团队,配备了最好的饲养员,一个卧龙来的专家,还有领班,主管,兽医,营养师,俨然是vip贴身管家服务。

  四年来,因为定期检查,两熊猫连感冒都没有得过,体重还长了不少,佑佑由2011年的85公斤,增加到了138斤,汉媛由86.5公斤增加到了113公斤。

  "佑佑”和"汉媛”在宁波住得很开心,为什么要回卧龙?

  动管部的负责人说,这对兄妹今年已经7岁。熊猫寿命大概30年左右,所以这个年龄,在熊猫界已经是大龄青年,需要相亲、成家了,毕竟他们也承载着为熊猫家族繁衍后代的责任。

  而大熊猫的谱系管理很严格,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是国内的权威机构,目前其他地区不允许熊猫繁殖育幼,只有在那里才可以。

  所以今天开始,雅戈尔动物园也贴出告示:熊猫兄妹回家相亲了。

  中秋看不到这对兄妹了

   新的熊猫宝贝即将到来

  昨天,兄妹俩的饲养员李行军,情绪一直不怎么高。他告诉记者:”真舍不得,毕竟一起生活四年了。”

  李行军说,这对兄妹啊,哥哥"佑佑”性格燥一点,好动活泼,经常在后花园跑跑跳跳。妹妹"汉媛”就温柔多了。因为年纪小,熊猫姐弟经常打打闹闹,互相抱在一起。看到对方有虫,也会抓抓对方。

  "我叫谁的名字,谁就会乖乖走过来;我敲敲门,它们就知道吃饭时间到了。他们懂我,我也懂它们。”

  可现在,熊猫兄妹就要走了。李行军沉默了一会,说,"希望他们健健康康的。”

  这个中秋节,雅戈尔动物园里看不到熊猫兄妹了。市民关心的是,雅戈尔动物园,未来还有熊猫吗?

  动物园的负责人说,不用担心,过几天新的熊猫仔仔就要来了,是两只母熊猫"正正”和"嘉嘉”,都是3岁,听说其中的"正正”还是旅美熊猫"华美”的后代呢。

标签: 熊猫;相亲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509252585900076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