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为给产妇输血 他用体温加热血袋 网友点赞的医生找到了
2016年03月04日 09:05:5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庞赟

  用体温温暖血液的姚医生。

  浙江在线03月04日讯把一袋血抱在胸前,用自己的体温加热血袋的照片在宁波的微信朋友圈里疯转,赢得不少网友点赞。昨天晚上,笔者找到了该照片的主人公———一位略显清瘦的男医生,他是宁大附属医院产科主治医师姚路。

  这张照片最早由网友"小--籹人”于上个月24日发到微博上的,称有产妇因产后出血急需输血,医生用自己的体温加热血袋,妇产科内充满正能量。

  事情过去已经一个星期了,当时有个产妇顺产,早上推进产房,下午三时许宝宝出生。本来一切顺利,可是突然出现产后出血的情况。据悉,该产妇总出血量达到1500毫升,床单染红了一大片,触目惊心。

  科室的医护人员一方面迅速止血,另一方面及时输液并准备输血。因为事发突然,没有临时准备,及时送来的3袋血液冰凉冰凉的,需要加热。这时,产妇因失血过度,脸色苍白,已经有失血性休克的轻度表现。

  在大家想办法加热血袋之际,姚路一把抓过血袋,塞进了自己的怀里,一边暖血,一边照看产妇的情况。整个暖血过程花了二三十分钟的时间。"当时只是想着赶紧给产妇输血,也没想太多,等暖完了,才觉得胸口有点凉。”姚路说,在输血半个小时后,产妇脸上渐渐有了血色,人也精神起来,这时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姚路觉得这是件小事,没往心里去,由于当时情况紧急,只希望血暖得快便把血袋往自己怀里塞。但这一幕,被同事看到,很是感动,将其拍了下来发到了网上。

  宁大附属医院输血科主任赵枫告诉笔者,医院里的血液保存在2摄氏度至6摄氏度的冰箱里,这样能保证血液里的红细胞寿命最长。通常,急诊、手术室等输血会提前做好准备,用复温器把血液迅速恢复到30摄氏度左右。

  "姚路医生的做法,从专业上看也很值得点赞,血液加热时是不能超过人体温度的,否则红细胞会被杀死。当时去急诊室、手术室加热太远、太麻烦,也不现实。”赵枫说,面临那么大的输血量,患者又产后虚弱,这样的加温,十分有必要。

标签: 医生;输血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3043249900069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