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真真假假乱人眼 蚕丝面膜里有蚕丝吗?
2016年03月15日 08:58:0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谢昭艳 通讯员任清庆 保琦蓓

  记者在超市购买的"玻尿酸保湿补水蚕丝面膜”,成分未见蚕丝踪影。记者谢昭艳摄

  浙江在线03月15日讯不少爱美的市民可能会发现,今年蚕丝面膜在面膜市场里异军突起,霸占了不少化妆店的橱窗不说,朋友圈也成了微商热销蚕丝面膜的领地。面对五花八门的蚕丝面膜,消费者们迷了眼。这迅速火起来的蚕丝面膜真是蚕丝做的吗?带着不少消费者的疑惑,昨日,记者采访了一些商家和有关部门。

  不少"蚕丝面膜”中不见蚕丝成分

  昨天下午,记者在华润万家中山社区店发现成列柜上摆放有多种面膜,其中有一款包装上写着"玻尿酸保湿补水蚕丝面膜”,说明指出"采用二代蚕丝膜”,但组成部分则标明有"水、甘油、丙二醇、母菊花提取物、芦荟叶提取物、水解小麦蛋白”等十多种物质,却未见"蚕丝”成分,记者问营业员,既然名为"蚕丝面膜”,为何成分里没有?对此,营业员解释说,这种面膜补水效果很不错,贴在脸上感觉很舒服很透气,像蚕丝一样,并不是说这是用蚕丝做成的。

  记者在手机淘宝上输入"蚕丝面膜”,瞬时跳出很多条信息,包括玻尿酸蚕丝面膜、玫瑰蚕丝面膜、海藻蚕丝面膜等,记者点击其中一个"玻尿酸蚕丝面膜”,打开后发现包装上写的是"玻尿酸补水原液面膜贴”,对于是否含有蚕丝成分,客服的答复是"亲,蚕丝面膜不是蚕丝布面膜,而是面膜精华中含有蚕丝精华成分,添加了蚕丝精华及蚕丝蛋白在里面。蚕丝不添加其他物质是不可能做成这样的纺布的,只有混合纺织才能实现。”

  高端品牌未见"蚕丝面膜”

  记者又联系了一位做代购生意的买手,她告诉记者,根据她的采购经历,尚未见过国外品牌的蚕丝面膜,不过因为国内很流行,经常有消费者找她代购。她告诉记者,她自己也使用过所谓的蚕丝面膜,贴在脸上感觉很薄、很服帖,不过她看过成分标注,没发现含有蚕丝成分。

  昨日下午,记者到天一银泰、二百走访了一些中高端品牌的化妆品,询问了七八个护肤品专柜是否有"蚕丝面膜”出售?得到的答复是,面膜是有出售的,但没有"蚕丝面膜”。其中有一位促销人员介绍记者,现在很多面膜是可以直接敷在脸上的,不需要面膜贴。面膜贴的作用主要是为了让各种营养成分更均匀地敷在脸上,很多大牌都是纸质、棉质面膜,蚕丝面膜还没听说过。

  检测结果:半数以上不含蚕丝成分

  那么,蚕丝面膜真的有蚕丝的吗?记者了解到,近日宁波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鄞州分中心通过对近半年送检的蚕丝面膜基布检测发现,包装袋名称标注为蚕丝面膜的面膜产品,半数以上并不含蚕丝成分,而是粘胶纤维、莱赛尔纤维(俗称天丝)、铜氨纤维、莫代尔纤维等再生纤维素纤维,少数为丙纶。

  据悉,我国现有的面膜产品按照材质分为纤维贴膜和胶状成形面膜两类,产品标准对面膜感官指标、理化指标(pH、耐热、耐寒)、卫生指标及净含量有明确的规定,但是对于材质并未有明确要求。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生产厂家其实是利用消费者的心理,玩起了概念。市面上绝大部分的蚕丝面膜,并非真正的蚕丝,而是再生纤维素纤维。因为粘胶纤维、莱赛尔纤维、铜氨纤维、莫代尔纤维等再生纤维素纤维同样柔软有弹性,且可以做得非常薄,浸入面膜液之后,变成半透明状,非常帖服,手感及外观很像蚕丝面膜。

  业内人士:面膜选适合自己的

  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虽然蚕丝面膜具有普通无纺布面膜不具备的优点,但由于其成本高,真正的蚕丝面膜价格也相对较高。用于绝大多数面膜基布的再生纤维素纤维虽不具备蚕丝纯天然、富含氨基酸的优点,但其也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再生纤维素纤维是以棉、木浆等纤维素纤维为原料,经过一定的化学处理制成的再生纤维,同样具有柔软的手感和较好的吸水性,且其成本不像纯蚕丝面膜那样昂贵,相应的面膜产品价格相对便宜。

  业内人士认为,选购面膜时,不必执着于蚕丝面膜这一名称,因为蚕丝面膜不一定就是蚕丝成分,消费者可以根据试敷时的舒适性和密合度选择。另外要看面膜的效果是否真正适合自己的肤质,关注精华液中含有的酒精、色素、添加剂种类及含量等是否会对皮肤造成伤害。

  相关链接

  如何辨识蚕丝面膜?

  燃烧、溶解、目测都可以

  消费者如何辨别蚕丝面膜是否真的含有蚕丝成分呢?据检验检疫部门有关人士介绍,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讲,有两个简单易行的方法:一是燃烧法。真正蚕丝燃烧后伴有燃烧头发、羽毛发出的蛋白质焦味。二是溶解法。将面膜投入漂白水中,蚕丝会完全溶解于漂白水中,溶解剩下得越少,蚕丝含量越高。另外,消费者还可以通过视觉辅助识别,纯蚕丝面膜色泽本白,有点偏弱黄,偶尔可以看到黄点。

标签: 面膜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3153197700083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