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评】餐馆收“座位费”没那么可怕
2016年03月19日 10:55:16 来源: 宁波日报 朱晨凯

  浙江在线03月19日讯市民陈女士和几个朋友,去鄞州石碶街道洪渡新村附近的一家餐馆吃饭,被收取了每人5元的座位费。对此,物价局表示,餐馆事先告知、明码标价,不违法。

  餐馆收取"座位费”,惹得不少人惊呼和质疑,有人甚至把它跟春节期间发生的"天价鱼”事件相提并论。在我看来,两者有本质区别。"天价鱼”餐馆开在旅游景区,市场相对封闭,容易几家垄断市场或串通抬价;加之少有回头客,"能宰一个是一个”。收"座位费”的餐馆则不一样,它开在居民小区附近,做的是大众生意,来的多是熟客,又不是"只此一家”,收"座位费”若为"宰客”,恐怕只能关门大吉。

  餐饮收费,法规上是完全放开的。只要事先告知、明码标价,收取"座位费”就不算违法,而是"周瑜打黄盖”。新闻说了,这家餐馆的菜价比同档次餐馆低,收取"座位费”,是为了增点利润,和菜品涨价一样,是非对错应该由消费者和市场说了算。事实是,这家餐馆生意太好,"晚上5时半以后过来用餐就要排队”,收取"座位费”,能分流部分客人,优化用餐环境和顾客体验。

  餐饮行业是市场化程度极高、竞争很激烈的行业之一。近年来,人工和房租成本不断上涨,让不少餐馆利润越来越薄。这家餐馆不愿涨酒菜价,想着收点"座位费”弥补一下,是没办法的办法,也是一种竞争策略。顾客如果较真,大可"价比三家”,来去自愿。

  有人担心,如此做法,如果被别的餐馆纷纷效仿,消费者岂不是没了选择权?我以为,这根本不用担心,餐馆想收"座位费”,总得有"两把刷子”。再说了,还是应该相信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调节力量。

标签: 座位费;消费欺诈;违法 责任编辑: 石潇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