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海曙打出党建和治理组合拳 啃下社区治理硬骨头
2016年04月09日 16:24:46 来源: 宁波日报 黄合

  浙江在线04月09日讯找来找去没有停车位、设施老化更换麻烦、小区绿化难以保持、治安保洁存在难点……作为宁波的老城区,海曙区是"老小区”的集聚之地———现有物业项目中交付使用超过10年的占到总数的72.5%,物居业矛盾日益突出。

  如何啃下这块社区治理的"硬骨头”?海曙区动起了"党建+治理”的脑筋。今年起,该区76个社区全面推广"网格建党”工作模式,以基层党建引领社会管理创新,将党建工作触角延伸至基层治理末梢。试点以来,该区实际帮扶困难群众5891人,落实帮困资金542万元,解决实事难事1418件,建立基层治理问题清单76份共795条,100%限期整改完成。

  一年前,提起天一家园社区,不少居民就连连摇头。物居业矛盾突出、媒体屡屡曝光、前届业委会人员相继辞职、物业公司提出退管……在这个高学历、高素质人员扎堆的居住型社区,不少矛盾日渐凸显。

  400多名在职党员站了出来。社区党委书记乐怡表示,去年选举新一届业委会时,所有在职党员分成五个"党员片区”,成立15个党员志愿者小组,同时设立小区管理岗、垃圾分类监督岗、文明劝导岗、医疗保健岗等18个岗位,动员在职党员根据各自的文化程度、专业特长、闲暇时间等情况,积极参与小区业委会管理,齐心协力推进社区治理。

  如今,天一家园社区已成了海曙区社会治理的样板。短短一年时间,物居业三方关系协调了,可以坐下来共同商讨小区建设,同时还推出了许多便民举措,居民物业费上缴率大大提高。

  "这是‘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一种新探索。”海曙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网格内不管是各级机关、两新组织党组织,还是流动党员党支部,都将以"团体入会”形式与社区党支部共同组成网格党建小组,整合资源提供专业化和特色化服务,携手做好社区里日常信息采集、矛盾化解、服务群众、宣传政策等工作,将社会治理的矛盾化解在基层。

  月湖街道通过发挥"两代表一委员”、楼道党员代表等作用,完善了物居业党建联席会议机制,协调解决了老住宅漏水、小区绿化毁损等一系列问题。其中,平桥社区"老小区车辆停放管理项目”入围第三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该街道也成为宁波唯一的全国50个社区治理创新深度观察点单位。

标签: 党建;社区治理 责任编辑: 石潇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