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出新招应对通讯诈骗 案件环比下降三成多
2016年04月19日 15:04:2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王晓峰 应伟健 范玉佩

  浙江在线04月19日讯从“猜猜我是谁”到“我是你领导”,从“航班信息变更”到“银行卡积分换现金”,通讯(网络)诈骗的招数不断翻新,令人防不胜防。与此同时,我市公安部门的防御措施也在不断加码。日前奉化警方就运用新机制,及时帮两市民挽回损失70余万元。

  4月11日下午3时,奉化裘某收到一条关于提升信用卡额度的“银行”短信。之后裘某拨打短信里的电话,最终入套,将自己银行卡内的几十万元全部转入他人账户。奉化警方接警后,接警员立即引导裘某登录网上银行进行止损操作,同时将这一情况反馈至反欺诈中心。中心立即对涉案账户和资金开展一系列操作,终于在10个涉案的银行账户中成功冻结了大部分汇款。

  无独有偶,4月14日上午11时,奉化岳林街道一企业的财务人员董某遭遇“QQ冒充领导骗局”,将40余万元汇入骗子账户。反欺诈中心迅速行动,成功冻结问题账户,及时挽回损失。

  “这两个成功案例,说明我市应对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的新机制正在逐步走向成熟。”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早在去年8月,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通讯(网络)诈骗警情处置工作的通知》,对全市110报警服务台接报通讯(网络)诈骗警情快速止损、跟踪处置、警情研判等工作作出明确要求。

  今年,我市应对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的新机制再次加码,不仅市反欺诈中心顺利成立,还召开联席会议,30多家单位联动应对此类新型犯罪。截至目前,我市已成功形成“银行—基层派出所—110指挥中心—反欺诈中心”覆盖面较广、层次分明的安全大网,有力保障了群众财产安全。

  据了解,年初以来,我市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环比下降三成多。(宁波日报)

标签: 诈骗;电信诈骗;网络诈骗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