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年底大江大河堤防基本全线闭合 鄞州重大水利工程紧盯防洪排涝
2016年04月25日 09:28:32 来源: 宁波日报 鄞州记者站续大治 记者沈孙晖 通讯员叶柳寅

  浙江在线04月25日讯连日来,位于鄞州区横溪镇罗池庙附近的鄞东南沿山干河(鄞州段)隧洞施工现场炮声不断,脚手架上焊花四射……作为鄞州"五水共治”防洪排涝重点项目,工程正进入隧洞贯穿攻坚期。今年,鄞州重点水利建设投资超过10亿元,全区大江大河堤防将在年底前基本实现全线闭合,鄞东南、鄞西平原大范围涝水难排困境将由此改观。

  "近年来,鄞州频遭台风洪涝灾害,以‘防洪排涝’为核心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刻不容缓。”鄞州区委主要领导说,"2013年,我们启动了以‘外挡、中疏、下排’为目标的现代水利百亿工程,全力攻坚,加快推进大江大河及其重要支流堤防封闭。”

  "十二五”期间,鄞州完成水利建设投资52亿元,其中重大水利项目投资额居全市首位。去年,奉化江、姚江、东江、剡江等堤防整治工程强力推进,全国中小河流重点县综合整治"三年”系统治理顺利完成,铜盆浦强排泵站投入使用,全区防洪排涝能力显著提升。

  今年,一个个重点工程扫尾,令鄞州的现代化防洪排涝联动体系愈加清晰。总投资11.35亿元的鄞东南沿山干河工程,涉及拓宽整治河道16.1公里,项目年底完工后,可确保横溪、东钱湖等鄞东南山区河水直排甬江,一次洪涝期间增加的3300万立方米排水量,相当于一个东钱湖。今年年底前,整治堤防长度18.6公里的奉化江堤防城区段以及东江堤防加固工程、剡江堤防维修加固工程均将实现全线堤防封闭,姚江、大嵩江堤防加固主体工程也将基本完成。鄞州水利部门负责人说,到2020年,鄞州新城区防洪能力将全面达到50年一遇,重要建制镇防洪能力达到20年一遇,新城区排涝能力提高至20年一遇,鄞东南、鄞西两大平原排涝能力也将达到10年一遇。

标签: 防洪;排涝;水利工程 责任编辑: 朱婧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