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假律师专骗打工者 骗了10人27万血汗钱
2016年05月20日 06:43:3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邵巧宏 赵璐 北璎

  浙江在线05月20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邵巧宏 通讯员 赵璐 北璎)编造律师身份,虚构“宁波市外来务工人员救助基金会北仑分会”机构,谎称可以办理伤残等级评定,处理工伤事宜、劳务纠纷等,高中学历的假律师居然骗了10名外来务工人员近27万元。

  近日,北仑检察院以刘某涉嫌诈骗罪向北仑法院提起公诉。

  高中文凭的无业游民

  假扮行侠仗义的律师

  43岁的刘某是四川人,高中文化,无业,平时以法律工作者自称,他甚至还帮人讨回过钱,所以很多人对他这个律师深信不疑。

  2014年5月初,外来务工人员王某的弟弟李某因为工伤事故与单位老板打官司,期间就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刘某。

  刘某自称是律师,有办法找老板赔偿医药费,王某以为找到了“救星”。

  5月13日,刘某向王某要了1000元说是去派出所托关系,称法庭出庭时方便叫民警出庭作证,王某很快掏钱。

  5月25日刘某又要了6000元,用于申请老板在安徽老家的财产保全的押金,他告诉王某,结案后会一并退还。

  6月12日,刘某开口越来越大,要了1.5万元用于申请查老板在宁波的财产保全的押金。不懂法的王某对此深信不疑。

  几天后,刘某又弄了一个假章,伪造了“宁波市外来务工人员救助基金会北仑分会”这一机构,并骗王某说,由于李某是贫困户,所以可以另外接受宁波外来务工救助基金会的帮助,但是提前是要缴纳30000元保证金,并拿出盖章的外来务工人员救助基金北仑分会的缴款通知书。

  之后一个月内,刘某又以诉讼费、变更代理人押金、请客费等名义,共计索要十余万元,并谎称这些费用由法院内部人员收取。

  什么好处都没拿到,居然花掉了10多万元,王某这才觉得哪里不对。

  于是,王某到法院询问,这才发现刘某所说的一切都是子虚乌有。王某当即找到刘某理论,称要报警。迫于压力,刘某当场退还两万元,并答应剩下的钱尽快归还。

  但之后,刘某以各种理由推脱拒不还钱,最后电话一直关机,人也失踪。即便这样,王某并没有报警。

  听说有人要办伤残鉴定

  他主动找上门

  因为王某并没有报案,换了个手机的刘某继续用“假律师”的身份出来行骗。

  2015年4月,刘某通过朋友知道被害人陈某得了职业病,于是主动找到他,自称是律师,可以帮忙打维权官司。

  刘某唱戏唱全套,第二天就带陈某去宁波第二医院检查,结果检查出来没有任何问题。

  几天后,刘某又带他去杭州红会医院检查,但是依然够不上伤残等级。

  心有不甘的刘某就骗陈某说,自己可以去医院疏通关系,帮他评定职业病伤残等级。为此,陈某给了刘某5.7万元用于疏通。

  之后,刘某以同种手段,通过谎称疏通关系,评定伤残等级,处理工伤事宜向5名外来务工人员行骗,诈骗金额共计7100元。

  假律师成了

  外界盛传的“名律师”

  2015年,被害人赵某因老板拖欠工资想找律师帮忙解决,于是通过同事介绍在北仑小港认识了“名律师”刘某,听别人介绍,刘某帮外来务工人员打赢过很多官司。

  明明是假律师,怎么变成了“名律师”呢?据刘某交代,他曾经帮别人讨回过钱,所以口口相传,就名声在外了。

  和赵某接触后,7月7日当天,刘某提出打官司要先支付2500元押金,如果办不好,会把所有钱都退还。

  8月5日,刘某又向赵某要了600元仲裁费押金。一段时间后,赵某向其咨询打官司的进展,但是刘某一直推脱,之后就再也联系不上了,赵某这才意识到被骗,赶紧到派出所报警。

  而此时,刘某已经骗取10名外来务工人员共计27万元。近日,“假律师”刘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北仑检察院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广大外来务工人员,请律师打官司,应当到有资质的律师事务所咨询,不要轻信不明真相的信息。即使通过朋友介绍来的律师,也应查验其律师证件,以确定律师身份,不要轻信承诺,更不能盲目地将费用转给对方。

标签: 诈骗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