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从无到有 从有到优 一所海岛学校的体育特色路
2016年05月21日 14:54:1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李宁 姚俊

  浙江在线05月21日讯 近日,在象山鹤浦小学校园内,手球联赛如火如荼,师生们正在为今年暑假的全国小学生手球联赛“热身”。

  这番热闹景象,2009年以前在象山是很难看到的,因为当时全县还没有学校开展手球教学。2009年开始,象山鹤浦小学引入手球,建立象山第一支手球队,并多次登上国赛奖台;到现在手球已经成为全校学生必学的体育项目,2015年该校成为全国手球传统学校。这所海岛学校用7年时间,完成了体育特色立校之路。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回顾象山鹤浦小学的手球特色路,其中有体育老师的大胆创新,也有校长特色立校的独到眼光。

  新教师带来新鲜元素

  县首支手球队登国赛奖台

  手球是一种结合了足球、橄榄球和篮球的运动,不仅包括田径中的跑、跳、掷等各项技术动作,同时还有各球类项目的技术特色。

  说起象山鹤浦小学的手球,就不得不提一个人,那就是该校的体育老师顾伟挺。

  2008年,顾伟挺来到鹤浦小学任教。他特别喜欢看体育类比赛,在收看奥运会手球赛时,他想:手球比篮球、足球、排球简单,容易练,无论是小学一年级学生还是高年级学生都能玩,能否把手球引到鹤浦小学来?

  听了顾伟挺的想法,校长陈青松眼前一亮,“学校地处偏远,资源缺乏,发展受困,希望通过一些新鲜元素,让学校教学有新的变化,焕发出新的活力。年轻教师有想法,可以大胆尝试。”

  得到学校的支持后,顾伟挺满怀激情,开始开展各项前期工作。当时,环顾整个象山,没有一所学校有手球教学。于是他四处奔走,到县外的小学考察,详细了解手球教学方法;暑假里又自费去上海观看全国小学生手球比赛;一个手球需要100元,为了降低成本,顾伟挺选用替代品,把手球费用降低到9元一个;学校还把原有的露天球场改建为手球场……2009年,象山鹤浦小学正式引进手球项目,成立全县第一支校园手球队,由20多名女生组成,顾伟挺担任教练。

  “我们的目标是参加全国性比赛!”组队伊始,顾伟挺就和小队员们立下了这个目标。寒来暑往,他坚持课余时间带领小队员们在手球场上训练,从没有打过退堂鼓。为了让小队员熟练掌握小手球技能,顾维挺自编了一套小手球操。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顾伟挺带领12名海岛孩子过五关斩六将,在全国小学生手球锦标赛中“一战成名”,拿下全国第二。

  此后,象山鹤浦小学手球队不断活跃在各级赛场上,逐渐打响了学校手球教学的牌子。2012年,该校成为全国青少年手球基地。2013年,球队再次拿下全国比赛银牌。同年,该校成为全国手球推广学校。

  推广特色手球“沸腾”全校

  活力校园蓄势待发

  从建立全县第一支手球队,到登上全国竞赛的领奖台,小手球“沸腾”了象山鹤浦小学这所海岛学校,手球开始成为全校乃至全县的一大特色。

  “一项运动如果单单为了比赛取得成绩,那么它就仅仅是一项运动。如果让更多的人参与并拓展其教育功能,那么它就变成了一种校园文化。”校长陈青松说,“要让手球这项充满激情和活力的项目,在校园文化中发挥更多的教育功能,成为学校的一个特色。”

  在这种特色立校理念的推动下,象山鹤浦小学开始全校推广手球:为每个班级配备小手球;针对学生的不同年段、不同层次,分别建立了三个层次的手球社团:手球兴趣社、手球入门社、手球竞技社;组织精干教师力量开发了《小手球游戏方案集》《小手球课间游戏我创编》《小手球袋的编制》等社团课程;编写了《魅力小手球》(初、中、高)校本课程,循序渐进教授学生手球知识与技能。

  经过多年的耕耘拓展,目前手球已经成为鹤浦小学每个学生必学的体育项目,小手球文化已成为学校特有的校园文化。

  “男同学爱动,女同学爱美,所以我们还针对性的开展了小手球联赛、手球宝贝评选、手球儿童画比赛、手球征文等活动,让每个学生参与进来。”校长陈青松介绍说,“大课间的手球操也成为了学校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该校凭借特有的手球文化,2015年成为全国手球传统学校。今年年初,该校又成为象山县首批“尚美校园”。

  学校表示,作为全国手球推广学校、全国手球传统学校,将继续发扬手球文化、推广手球教学,让更多孩子认知手球、参与手球。

  “手球运动的成功为学校‘活力校园’建设打下了基点,我们将搭建更多平台,培养能够保持运动、观察、思考和创造的阳光少年。”校长陈青松说。

  据悉,该校已初步构建了魅力手球、运动健体、三操固体、思维拓展、科学技术、生活实践、书香伴行、文化艺术这八类“活力”校本课程。

标签: 体育;教育;海岛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