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猛雨“灌饱”象山水库 周末宁波继续遭遇雨水“车轮战”
2016年05月21日 10:41:20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薛曹 盛樊莹 摄影记者 张培坚

  昨天下午,通途路,车辆通过积水路面

  浙江在线05月21日讯 最近我们经历了一段暮春时节最舒服的日子,阳光照耀,气温不冷不热刚刚好。只可惜,从前天夜里开始,雨水君风尘仆仆赶来,赴“520”的约会。

  昨日,宁波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今天局部地区仍有暴雨。宁波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做好预防小流域、地质灾害和局部内涝的防范工作。

  象山水库被灌饱,今明两天雨水依旧

  受偏东气流的影响,昨日宁波普降大雨,其中象山出现暴雨。昨日下午,宁波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截至记者发稿尚未解除。

  根据宁波市气象台数据,昨日宁波市降水量达到41.6毫米。其中象山雨量比较猛,平均面雨量达到68.7毫米。全市最大的降雨点出现在象山的檀头山,达到117毫米。

  雨水君的热情还没有结束,夜里到今天早上,雨量依旧较大,局部暴雨。明天上午有雨,下午开始雨止转阴天。

  目前,全市32座大中型水库平均处在“八分饱”,蓄水量为9.5亿立方米,占控制蓄水量的85.2%。其中6座大型水库蓄水量约4.9亿立方米,占控制蓄水量的85.2%。

  截至昨天傍晚6时20分的实时数据,象山地区水库普遍饱和,其中仓岙水库略超汛限水位,隔溪涨水库、平潭水库、大塘港水库等重要水库也接近临界线。

  另外,全市主要河网水位仍处在中低水位,姚江水位为0.8米。

  下周气温节节攀升,入夏脚步越来越近

  雨水打压,体感微凉,全省大部气温18℃到21℃,较前天下降4到6℃。昨天,宁波市区的最高气温仅19℃,周末气温有所上升。从目前的天气预报来看,下一周,宁波的气温将逐步升高,到周四最高气温可达到27℃,5月27日的最高气温是31℃。

  当朋友圈被520刷屏的时候,还有人记得昨天恰好是小满节气吗?没错,这是一年中的第八个节气,意味着夏天越来越近了。小满,其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虽然进入小满,这是属于夏天的第二个节气。但是,在气象学上,我们还没有进入夏天。

  气象上规定,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高于22℃,且稳定保持,其第一天即为入夏首日。宁波常年入夏时间在5月底至6月初。回顾过去5年宁波的入夏时间,分别是5月31日、5月24日、5月30日、5月23日和5月25日。

  下周后期,气温上升明显。不管怎么样,“夏小姐”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标签: 天气;象山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