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全省最年轻焊接技师 宁波20岁小伙的“工匠之心”
2016年05月24日 14:33:00 来源: 宁波日报 黄程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 “五一”期间,由人社部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的大型职业技能挑战节目———《中国大能手》第二季,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重复播出《神秘焊将》。

  杭州湾职校毕业生、现为该校实习指导老师的20岁小伙子方晨阳,成为浙江赛区首位晋级决赛的选手,最终夺得季军。

  如今当大家提到“工匠精神”时,想到的往往是那些在某一领域默默坚守多年的老工匠,很少有人会关注到年轻一代。

  “未来的大国工匠,必定出自现在就怀有‘工匠之心’的年轻人。”杭州湾职校校长邵佳洪说,年仅20岁的方晨阳,不仅为自己为学校争得了荣誉,更重要的是让“工匠之心”感染了更多的年轻人。

  成为全省最年轻焊接技师

  方晨阳今年刚满20周岁,从慈溪范市初中毕业后,就读于杭州湾职校焊接专业,跟随全国焊接专业知名教练陈杰老师学习焊接技术。

  “每天早上7时多到实训车间,直到晚上8时半,坚持练习十几个小时。”方晨阳笑着说,男同学谈论的电视剧、体育比赛、网络游戏,大多数他不知道。

  夏天,车间内很闷热,焊接喷出的火就在面前,方晨阳还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蹲下练一会儿就全身湿透。三年时间,小伙子的手上留下了不少疤痕,防护服也换了十几套。

  比起这些苦和累,更让小伙子难熬的,是技术的瓶颈。方晨阳说,最怕的就是又苦又累,还不会进步。“这种时候,就需要耐得住寂寞,也很感谢我的教练和老师。”

  个人的刻苦钻研,加上学校良好的培养体系,方晨阳先后获得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第一名、宁波市“技能之星”电视大赛第一名、世界技能选拔赛焊接组第27名等优异成绩,成为浙江省最年轻的焊接技师,还是国家工程建设焊接协会“青年焊工”。

  登陆央视PK全国“悍将”

  今年3月,方晨阳通过层层筛选,作为浙江赛区第一人,晋级《中国大能手》第二季决赛,前往安徽进行节目录制。

  比赛共分四关,方晨阳经过努力,还是遗憾地止步于第三轮。

  方晨阳说,自己学习焊接只有三年,跟同台老师傅比起来还有很多不足,“但是我们的‘工匠之心’是一样的,通过比赛我学到了新东西,现在正在备战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

  选择教书匠做好“传帮带”

  去年7月,方晨阳从杭州湾职校毕业。在校期间的优异表现,给他带来了很多选择机会。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给他发来了保送升学的邀请函,北京航天二院等大企业也为他提供了工作机会。

  但是小伙子一一婉拒了。“我能够获得这些机会,离不开母校的培养。学校现在需要我,我决定留下来。”方晨阳说。

  留校担任实习指导老师之后,方晨阳一边继续钻研焊接技术,一边向自己的恩师学习教学方法。发现新生的动手能力不足,方晨阳就想方设法地为他们寻找锻炼机会,学校里用的各种架子、橱窗,都揽过来让学生焊。

  现在,年轻的方老师带着5个学生,其中有一个已经获得技能大赛焊接项目浙江省一等奖、全国一等奖。

标签: 焊接;技师;工匠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