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天气转热动物伤人现象增多 小型宠物更易翻脸攻击人
2016年06月03日 09:29:00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张爱武

严勇杰 绘

  浙江在线6月3日讯春夏交接,气温持续转暖,猫狗等小动物也跟着躁动起来。昨天,据市华慈医院的犬伤门诊统计,过去3个月,受伤者人数持续上升。医生表示,根据往年的情况来看,这还只是个开头,接下来的几个月,才是全年中的高峰期。

  门诊中发现,伤人的动物中,除了猫狗,还有一些稀奇古怪的宠物。此外,体型较小的、自家养的宠物比起大块头的、外面的动物更容易惹祸。

  每年都有零星狂犬病死亡病例

  狂犬病是一种由狂犬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人兽共患。人患上狂犬病,主要途径是被猫狗等动物咬伤,这些猫狗可能是已经染病,也可能是仅携带病毒。狂犬病之所以骇人,是因为它一旦发作,死亡率几乎为100%。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我市每年都有零星的狂犬病发作死亡病例。而我国作为狂犬病高流行区,每年上报世卫组织的狂犬病死亡病例也居各国前列。

  从我市近几年来的狂犬病死亡病例来看,当事人基本上都是一年内有被动物咬伤的情况,而且没有及时、规范注射疫苗。“多数人是没当回事,心存侥幸,还有一些人是太晚注射疫苗,或是半途而废,没有坚持注射完全部疫苗。”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易波说。

  去年,有一名伤者,被狗咬伤后3个月才来注射疫苗,结果打完第一针不久就发病了,几天时间就去世了。还有一名伤者,注射很及时,但打完两针之后就没有继续打,几个月后,也发病去世了。

  小型宠物伤人现象不断增多

  天气热、天气闷,会让猫狗等动物比如平时更暴躁,更易翻脸攻击人。昨天,记者从市华慈医院犬伤门诊了解到一组数据,3月,伤者总数为979人次,4月,1274人次,5月,1525人次。从单日门诊量来看,最高的是5月28、29日,均为64人。市华慈医院预防接种科副科长胡勇多表示,从往年情况来看,接下来的盛夏,才是一年里动物咬伤的高峰期,届时,门诊人次还会有进一步的增加,“去年六、七、八、九月份,月均门诊量都保持2000人次左右的高位。”

  据门诊不完全统计,闯祸的动物以狗居多,占到60%以上,其次是猫,约为30%,再次是兔子、仓鼠,甚至狐狸、龙猫、小香猪等,“现在,不少年轻人都喜欢养一些稀奇古怪的动物,这些动物驯化程度较低,性情也不太稳定,人们在逗弄中一不注意,就可能被它所伤。”犬伤门诊一名护士表示。

  伤人的狗,约90%都是小型的

  在华慈医院犬伤门诊,医护人员分析了新近千余例被狗咬伤、抓伤的病例,从中发现一些耐人寻味的现象,伤人的狗,约90%都是小型犬,中大型犬只占一成多一点。此外,超过90%的市民是被自家宠物狗所伤,被流浪狗或其他狗所伤的不到一成。“或许是大家对小块头的猫猫狗狗比较放心,特别是家养的,结果,反而是它们容易伤人。”一名护士表示。

  宁波市爱心宠物医院院长、资深兽医方宗寿从另一角度解读了这些现象:“中大型犬块头大、力气大,容易引发各种矛盾,主人往往会一早做下规矩,避免可能的麻烦。小型犬就不一样了,主人可能会想,小东西能折腾出什么来,结果就养而不教,导致小狗恃宠而骄,无法无天。”

  这样的鲜明对比在宠物医院每天都能看到,许多大狗,打针、洗澡、美容时都很乖,而许多小狗,不仅爱吵爱闹,还经常呲牙咧嘴吓唬人。

  狂犬疫苗无禁忌,所有人都可以接种

  在犬伤门诊,医护人员也经常碰到一些纠结的伤者,既担心疫苗副作用,又生怕不注射疫苗导致狂犬病发作,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

  为此,易波表示,生命不是玩笑,考虑到狂犬病接近100%的死亡率,狂犬疫苗无禁忌,市民一旦被猫狗等动物所伤,就该及时注射。目前我市也尚未发现因接种狂犬疫苗而致严重不良反应的情况,“最多是头晕、乏力等轻微副反应,很快也就好了。”

  狂犬疫苗之所以相对安全,孕妇、婴幼儿等特殊人群也可以接种,是因为它是一种基因疫苗,即它是从病毒基因中截取部分片段人工合成制成的一种疫苗,“不像活疫苗、减毒疫苗,里面含有的是病毒本身。”易波说。

  目前,在犬伤门诊,可供市民选择的狂犬疫苗有3种,除了人们熟悉的传统国产疫苗、进口疫苗,还有我国自主研发出的一种高端疫苗,名叫“二倍体”,注射后残留物更少,副反应也更小,一针相当于传统国产疫苗全程的价格,5针下来总共要1000多元。

  胡勇多认为,疫苗虽是一分钱一分货,但相差并不很大。比起选哪种疫苗更重要的,是尽快注射,并且坚持完成全部注射,建立起牢固的免疫防线。  


标签: 宠物;动物;伤人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6033488686975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