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四明山崛起民宿经济"新高地" 余姚建成5个民宿"集聚区"
2016年08月11日 14:46:5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黄剑跃 余姚记者站 谢敏军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 近段时间,宁波市区持续高温,“躲”进四明山避暑是很不错的选择。市民蔡先生近日致电余姚市大岚镇和鹿亭乡等地一些民宿,想预订几间客房享受惬意周末,结果均被告知没有空余房间。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余姚四明山区域民宿经济发展顺风顺水。近几年来,该区域先后建成大岚镇柿林村老柿林山居、姚江源乡村民宿、梨洲街道金冠村民宿、四明山镇低8℃民宿、鹿亭乡中村民宿等5个民宿“集聚区”。目前,余姚市有民宿近30家,床位1500多张,全部集中在四明山区域。

  据余姚市旅游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四明山区域民宿累计接待游客72360人次,营业收入4008万元,同比增长25.7%和30.4%。“民宿已经成为四明山休闲旅游经济和农民增收的着力点与突破口。”余姚市大岚镇相关负责人说。

  各路资本纷至沓来挖掘民宿“金矿”。四明山镇大山村村民应天华利用自家房子开办“四明山氧生居森林民宿”,去年他又盘下附近两栋房屋扩大经营规模。今年4月,大岚镇“四丰佖屋”精品民宿项目签约。这个由新加坡佖屋国际有限公司投资的民宿项目,是余姚首个由国际团队操刀的山居精品酒店项目。在鹿亭乡,东岗山追风部落生态农庄、鹿鸣书院、天岗山生态观光园等众多含民宿在内的旅游项目,均由宁波及余姚实力民营企业投资。

  四明山区域各乡镇在发展民宿经济上“各显神通”。大岚镇将在基础设施改造、沿线村容村貌整治、加强自然和人文资源的保护等方面下功夫,尽快实现“民宿高地”的目标。鹿亭乡以四明山区域统筹生态项目建设为契机,鼓励中村、白鹿、东岗等村建设既具山区古村落特色,又包含农村体验活动的特色民宿,力争成为浙东乃至浙江民宿的风向标。

  扶持力度不断加码,发展后劲更趋强劲。今年6月起,余姚试行民宿管理办法,为四明山区域民宿经济发展提供了开放、宽容的政策环境。从今年7月起一年时间里,四明山区域经营民宿的个人和发展民宿达到一定标准的村庄,最多能得到10万元的奖励。对四明山区域所在乡镇(街道)主办的与民宿有关的宣传推介、招商引资、主题论坛等活动,主办方每个活动可拿到1万元奖励。


标签: 宁波;民宿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