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舌尖上的舞者 宁波品酒师告诉你如何挑选葡萄酒
2016年09月06日 09:34:56 来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记者 王婧 劳育聪

金海华讲述品酒心得。

  浙江在线9月6日讯 醒酒,晃杯,闻香,细品……品酒师总是给人一种高雅的感觉。葡萄酒多种多样,包罗万象,在品酒师的一看色泽二闻气味三品口感之间,一款葡萄酒的酒龄、档次、香型和度数便渐次分明。品酒师的舌尖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款葡萄酒的价值,他们是一群舌尖上的舞者。

  味觉是有记忆的

  “品酒师是有专业门槛的,很难在短时间内靠死记硬背速成出炉忽悠人,专不专业行家一看便知。”从事葡萄酒业行业八年的品酒师金海华说,味觉是有记忆的,被细密储存在大脑中,只有用时间不断地去激活这种味觉,才会被深刻记住。

  金海华告诉记者,每个职业都有级别区分,品酒师亦是如此,更像个职称,而不是一个纯粹的工作岗位。优秀的品酒师,比如品酒大师罗伯特·帕克,他的团队给出的酒评能主导一款酒的市场价格。

  “虽然是品酒师,但常常会涉及销售、推广和组织品鉴会等工作内容。”金海华说,目前品酒师在国内还不是一个很明确的工作岗位,因此待遇并无市场标准。

  据了解,品酒师最早源于欧洲皇室。这是替皇室照顾、打理酒的人,自然也少不了精细化替王室挑选推荐酒和试喝酒(以示无毒)的服务。随着皇室没落,品酒师走入高端餐饮店,服务新贵。

  再后来,随着葡萄酒贸易的发展,品酒师开始深入葡萄酒产业链的诸多环节,例如采购、销售、推广。这个职业在欧洲,是个历史悠久的职业,但是对于我国,则是个不折不扣的新职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2007年才正式把品酒师列为新职业。各类品酒师培训机构也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商家们也齐心协力地把葡萄酒塑造成时尚优雅的舶来品。

  品酒品到舌头脱皮

  “我们常常会看到有些专家,给他一杯红酒,他一晃一喝就能说出哪个国家产区,甚至哪个葡萄品种、哪个年份,丝毫不差,无比精准。”金海华说,这个是需要非常健全的知识体系以及长时间的累积的,当然并非所有的酒都能做到的,一般是非常熟悉的酒款才能做到。

  那么,品酒主要品什么?金海华说,一款高品质的葡萄酒应该是具有很好的平衡感、复杂度、浓郁度、代表性并且余味悠长有陈年潜力。

  对于金海华来说,品酒有时候也是“苦差事”,因为大型的品酒活动,有时候一次要品二三十款酒,“品到最后,舌头越来越刁,如果没有特别惊艳的味道,就不会有太大的感觉。”她说。

  另一名品酒师汪宝俊说,他一年365天,有差不多360天在品酒。最多时,他曾一次性品尝过五六十款葡萄酒,“品着品着嘴巴和舌头都没有感觉了,麻木不说还脱皮。”

  “要真的懂葡萄酒,光理论不行,还得不断地实践,就是要多品多记。”金海华说,曾经有位葡萄酒品酒师说过,没有品尝过5000款酒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品酒师。

  品酒师是慢慢熬出来的

  “好的品酒师就像一瓶好酒,需要时间慢慢去熬出来。”金海华说,她从事进口葡萄酒行业至今已有8年,接触的酒品成千上万种。她说,这一路走来,其中的艰辛是常人难以理解的。

  一般品酒师会参加一些培训机构认证课证,通过考试考级获得品酒师资格证,也可以报读葡萄酒学校,获得相关学位和资格。

  “考级固然重要,但是靠一些理论知识想成为品酒师是不可能的。拿葡萄酒来说,要从味道品出产区,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金海华说,全世界那么多产区,那么多葡萄品种,每个国家产区的葡萄酒都有各自的特点,很考验记忆力,也需要很长的时间的累积。

  “品酒师首先要有灵敏的感官,视觉、嗅觉、味觉这些感官越敏锐越好,这个是前提条件。其次要具备一定的外语能力以及地理、生物、化学等基础知识。”金海华说,比如,要了解各个国家不同产区的分布、气候等条件,了解不同酒庄的管理以及酿酒过程涉及的化学、生物等知识,要看得懂外文标识。

  为了给客户提供更专业的意见,她还系统地学习了WSET的中级和高级品酒师课程,平时也会参加一些葡萄酒大师班课程学习,参加一些品鉴会。当然,最重要的是,她对葡萄酒文化的如痴如醉的迷恋。品尝各类酒款,勤写品酒记录,金海华就是这样一步步去了解葡萄酒的。

  “葡萄酒的学习成本还是挺高的。”金海华说,一方面学费比较贵,每个级别的学费在好几千元至上万元;另一方面,如果要练习,还需要去参加一些酒局或者自费买酒,如果要更深入学习,还要去一些酒庄或者国际葡萄酒学校学习,那费用就没底了。

  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葡萄酒?

  那么,消费者如何为自己挑选一款适合的葡萄酒呢?

  金海华说,合适的温度对于品鉴一瓶葡萄酒非常重要。比如,香槟和气泡酒在6℃~8℃饮用最佳,干白在9℃~12℃为宜,而干红则在16℃喝比较好。

  相较而言,干白特别适合配以海鲜。如果食用辣菜,例如湘菜或者川菜,那么可以尝试雷司令(干白)这是特别适合亚洲菜系,它经得起传统中国菜系的挑战。另外,琼瑶浆也是个不错的搭配。在这个基础上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多做摸索。

  不要迷信一些传统的著名的产区和国家,要多尝试一些新的产区和国家的新的葡萄品种,这样或许会有惊喜。

  另外,如果有机会去酒庄,那么一定要去,现场感知葡萄酒的制造过程和酿造后的酒,这会是绝妙的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你对葡萄酒一无所知,那么尽量去专业的酒窖选酒,这样会避免买到假酒或者以次充好的酒,还有就是要多品尝。


标签: 品酒;葡萄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063490624335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