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象山祭海,再现渔家古老民俗风情
2016年09月13日 07:50:07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贺元凯 应磊 通讯员 陈光曙 俞莉

showJPG.aspx_dbid=659&bc=n0003&rq=2016-09-13&fn=qjwb20160913n0003v02b003.jpg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贺元凯 应磊)昨天,第十九届中国(象山)开渔节祭海仪式在象山石浦中国渔村盛大举行,拉开了开渔节序幕。下午2点28分,伴随着一阵悠扬的螺号声,祭海仪式正式开始。

  祭海仪式源自悠久的民俗传统,千百年来,渔民们在出海前总要去敬拜妈祖,祭奠大海,祈求平安、丰收。

  庄严肃穆的祭海仪式正是象山人知恩图报的精神写照,今年的祭海仪式更加返璞归真,所有参加祭祀的渔民都由当地16个渔村推选组成。

  悠扬的升帆号中,主祭人面对大海恭读祭文。渔家汉子双手托起一只大海碗,面对着广阔的大海,高声喊诵:“一敬酒,风平浪静;再敬酒,出入平安;三敬酒:鱼虾满仓。”

  “放海生喽……”在主祭人、陪祭人带领下,白发老船长、渔童等渔区父老乡亲踏着浪花,小心翼翼地把6个鱼缸中的鱼、蟹、虾等海产幼苗放归大海,祈求平安丰收、倡导海洋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标签: 象山;民俗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132826697448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