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小百花“海路遗风·越剧万里行”启动
2016年09月19日 09:16:0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青 通讯员 房炜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 昨晚,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宁波小百花越剧团“海路遗风·越剧万里行”项目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正式启动,当晚宁波小百花越剧团还演出了越剧《明州女子尽封王》。

  宁波小百花越剧团成立于1992年,第一代、第二代小百花演员多次在北京、天津、武汉、成都、上海、广州等地演出,剧团还几度访演港台,多次应邀出访美国、法国、匈牙利、新加坡等国家。如今,宁波小百花越剧团的第三代演员也已茁壮成长。此次“海路遗风·越剧万里行”巡演,宁波小百花越剧团一行61人将携《烟雨青瓷》和《梁山伯与祝英台》,沿着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两条路线赴20余个城市,把宁波的青瓷和梁祝文化传播到南北大地。

  《烟雨青瓷》是我国首部以越窑青瓷为文化背景的原创大戏,2010年由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创排,该剧一经推出就获得了专家和戏迷的高度赞扬和认可,在当年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越剧艺术节上荣获金奖。作为一部精品剧目,《烟雨青瓷》曾在北京、上海、厦门等地演出。在不久前举行的G20杭州峰会上,越剧《梁祝》选段惊艳了全世界,而“梁祝传说”的发源地就在宁波。1996年,宁波“小百花”第一代演员出演的《梁山伯与祝英台》,既保留了传统唱段,又在服装、灯光等综合艺术上更加绚丽、唯美,并以大气、优美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作为主旋律贯穿全剧。多年来,该剧随剧团走南闯北,数度走出国门,获得了广泛的欢迎和认可。《烟雨青瓷》和《梁山伯与祝英台》两台大戏不但代表着目前宁波小百花越剧团的最强阵容,更是代表了宁波地域特色文化。此次通过银川、兰州、武汉、长沙等地的巡演,将进一步提升宁波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

  巡演期间,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还将在各大城市开展中国越剧艺术讲座、戏迷联欢、专家座谈会、越剧小分队进大草原牧民区演出等系列活动,培养、壮大越剧票友群体。同时,也将与各地的戏曲院团联谊、交流,使越剧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

  昨晚,天津北洋越剧研究会创办者、我国著名地热学家蔡义汉,著名越剧演员、梅花奖得主赵海英等专程到现场参加“海路遗风·越剧万里行”的启动仪式,为宁波小百花加油助威。

标签: 越剧;小百花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