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甬城大食堂越来越火 业内:抓住了宁波人的胃
2016年09月21日 08:59:21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谢昭艳

开张不久的新舟大食堂生意还挺不错。记者 谢昭艳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 “我们一家四口吃顿晚饭,点了五六个菜,有海鲜有牛肉,一共花了100多元。菜不错,价格也不贵。”近日,家住江东樱花公园附近的吴阿姨告诉记者,小区附近开了一家大食堂,家里来客人,或者家庭小聚,都很方便,而且价格也很实惠。

  记者了解到,有原来生意红火的传统连锁快餐店转型为大食堂的,也有星级宾馆降尊纡贵开出大食堂的,大食堂俨然成为甬城餐饮界新业态。

  星级宾馆开出了大食堂

  星级宾馆开出大食堂,而且看上去生意还不错。就以开张不久的新舟大食堂来说,每到饭点,进进出出都是附近上班的白领和居民。昨天中午,记者走访时看到,大堂内熟菜摆放得整整齐齐,生鲜陈列处,摆满了小黄鱼、带鱼、杂鱼等海鲜,多数菜品的价格在20元左右。

  记者随机采访了两位女顾客,她们告诉记者,两人都在附近上班,中午花30多元就能点三四个菜,价格相比单位食堂略贵,不过菜品好了很多。

  记者观察了一下,和普通的快餐店相比,这家大食堂增加了新鲜海鲜供应,正在配菜的营业人员介绍:“我们这里价格和快餐店差不多,不过用餐环境改良很多,里面还有半封闭的小包厢,适合小型聚餐。”

  新舟大食堂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食堂位置优势比较明显,周围是成熟社区,住宅小区、办公楼比较集中,人气比较旺盛,而且紧贴新舟宾馆,知名度较高,走的又是接地气的大食堂路子,因此生意不错。

  市区各式大食堂随处可见

  眼下在市区,各式大食堂随处可见。记者在大众点评输入“大食堂”后,搜索结果有507条,包括顺旺基大食堂、新四方大食堂、恒涛精致大食堂、农家大食堂、小海鲜大食堂等。记者了解到,这些大食堂有的是连锁快餐店转型,有的是中高端餐饮转型,还有的是小饭店升级。

  记者走访时了解到,各种类型的大食堂生意普遍不错。昨天中午,记者在百丈路的一家顺旺基大食堂看到,餐厅内位置基本坐满。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食客,他告诉记者,自己就在附近上班,工作时间多数在这里用餐,以前的连锁快餐,菜品都是事先做好的,而且菜品变化不大,吃多了会腻。而改成大食堂后,菜品更加丰富,特别是很多小海鲜可以现点现炒。他说,现在吃碗海鲜面、吃点快餐也要十几二十几元,而大食堂品质更接近中档餐馆的水准,价格相比快餐上涨不多,因此现在很多上班族都愿意找大食堂用餐,遇到商务客人或者小型聚会,也找得到稍微高端的菜品。

  业内看法

  大食堂成功之处

  在于抓住了宁波人的胃

  对于大食堂的走红,业内人士各有说法。

  天一石浦管理人员俞先生认为,这和宁波人的餐饮习惯有很大关系。不管这些年川菜走红还是泰国菜受宠,宁波人喜食海鲜的习性从未改变过。大食堂最成功的一点是抓住了宁波人的胃,增加了海鲜的供应量。这类餐饮店在海鲜进货、烹饪、用餐环境等方面可圈可点的地方不少,总体看性价比较高,因此走红餐饮界也就不足为奇了。

  食遇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认为,最近几年,高端餐饮和中低档市场迅速分离。现在的市场格局是,高端和中低档餐饮都各有各的消费群体,一般来说,高端市场的消费群体为高收入阶层和情怀消费,而中低档餐饮主要面向大众,包括工作餐、私人聚会等家常消费。而处于中高端的这块,随着会议消费的减少,近年都在转型,要么华丽转身走高端路线,要么放下身段做接地气的大众餐饮。在这种背景下,一些中高端的餐饮日渐大众化,有些开出外卖窗口,有些则开出亲民的大食堂。据他观察,这些倚靠中高端餐饮品牌的大食堂,市场美誉度、菜品都较好,因此生意也还不错。

 

标签: 宁波;食堂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