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近期气温舒爽桂香浮动 莫辜负了这大好时光
2016年09月21日 09:09:54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朱琼 记者 薛曹盛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 “马勒卡”远去,大风随之而去。昨天6点12分,宁波市气象台解除了大风黄色预警。甬城恢复了云淡风轻的日子。阳光露脸的话,偶尔能感觉到夏日的暑气。但早晚的气温已经低于20℃,秋意越来越浓。

  一早推开窗户,湿润的空气带着丝丝甜意,沁人心脾。不知不觉间,宁波的第一波桂花已经悄然绽放。走在公园里,你有没有闻到淡淡的桂花香?到了十一黄金周,桂花就会大面积盛开,这时候就是满城尽是桂花香。每一口呼吸,似乎都让人心醉。

  近几年桂花普遍开得晚

  早在8月底,杭州满陇桂雨一株有两百年树龄的桂花开了,但宁波的桂花却迟迟未能开放。

  前两天,市民张先生漫步中山公园,已经能闻到淡淡的桂花香了。但很多桂花树,还只是长出羞答答的花苞,要一睹芳容还要再等等。

  昨天,有小伙伴说,月湖公园的桂花开了,有的小区都能闻到桂花香了,“有的花苞没有完全绽放,再过段日子,就会完全开放,连呼吸都觉得是香的,这就是一年当中最美好的季节了。”

  桂花飘香,可能是很多人对秋天的最深印记。都说八月桂花遍地开,一般桂花都在中秋节前后开花。但这两年,桂花似乎姗姗来迟。为什么桂花开得晚了?

  宁波市城管园林局考核科副科长沈明解释说,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近年来宁波桂花盛开的时间比以往推迟。桂花对温度比较敏感,一般要等气温降到20℃左右这个临界温度并持续一段时间,再加上昼夜温差的刺激才会开花,“预计到十一黄金周期间,就是桂花遍地开花的情景了。但如果后期气温回升的话,可能盛花期会推迟一些。”

  在宁波,赏桂的时间比较长,一直能持续到11月份。宁波的早桂品种主要有丹桂和银桂,味道比较浓郁的金桂开花要晚一些,诸如四季桂这样的品种一直能开花到11月份。

  推荐你几处赏桂好地方

  桂花一般在金秋时节盛开,凭借“独一无二”的花香而颇受青睐。在我国古典园林中,有很多以桂花为名或为主景的景点,如杭州新西湖十景之一的“满陇桂雨”;苏州古典园林中留园的“闻木犀香轩”、网师园的“小山丛桂轩”;著名的扬州八景中,“白塔晴云”有“桂屿亭”,“蜀冈朝旭”有“青桂山房”等,均为公众所熟知。

  沈明说,桂花品种很多,主要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四类。一般来说,金桂的花呈柠檬黄至金黄色,气味最为浓郁;四季桂长年开花,花朵颜色稍白,味道要相对淡一些。

  宁波的桂花种植较普遍,各大公园、街旁绿带、街头绿地、居住区等都有种植。市民在城区赏花可到月湖景区、中山广场、槐树公园、鄞州公园等地。当然,鄞州龙观乡、东钱湖福泉山陶公庵、北仑大碶街道的塔峙岙、保国寺、天宫庄园等都是赏桂花的好去处。

  到下个月,找个好天气,不妨去这些赏桂胜地走走,闻一闻这沁人心脾的桂花香。


标签: 宁波;天气;桂花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