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越剧可以+旅游+互联网 专家研讨越剧的传承与发展
2016年09月24日 19:19:23 来源: 宁波晚报 陈爱红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 在文化日益多元化的今天,越剧未来的路该如何走?昨天,由省文化厅主办的纪念越剧诞辰110周年暨2016长三角越剧研讨会在鄞州举行,研讨的主题是越剧的传承与发展。多位专家表达了他们对越剧发展的思考。

  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蒋中崎说,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20个正式建制的越剧国办专业院团,其中17个在浙江,部分90后越剧演员已在演出中挑起大梁,培养了一批年轻的观众。此外,我省至少还活跃着400个民间越剧团。越剧的发展需要理论的指导,更需要在传承与创新中提升。

  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叶志良认为,越剧可以与旅游相结合,建立越剧生态小镇。他举例说,“越剧之乡”嵊州市就提出了建设越剧小镇,打造“中国越剧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在规划图上,越剧小镇建设明确了“越剧为魂、农业为根、旅游为基”的定位,通过对女子越剧发源地施家岙村的保护与开发,带动周围环境优美区域共同发展。计划通过三到五年的建设运营,把越剧小镇打造成戏迷朝圣、名家寻根、文艺创作、创客追梦、尊客向往的“中国越剧旅游目的地”。据统计,目前当地有越剧戏迷村16个,社区越剧戏迷角50多个,校园越剧社团48个,还拥有我国唯一的越剧专业戏曲学校嵊州越剧艺校,建立了嵊州越剧博物馆。当地有上百家民营剧团长期活跃在市场,年均演出3万场,从业人员近8000名,成为传承越剧艺术的重要力量。另外,遂昌县也开展了打造汤显祖戏曲小镇的工作。叶志良认为,省内其他地方也可以结合本土文化,打造自己的越剧小镇。

  浙江省评论家协会秘书长沈勇认为,越剧发展应该重在“推新”,他主张新人、新作、新风和新手段相结合。他尤其提到了越剧和影视、“互联网+”等新手段的融合。他认为如果每个青年演员网上有100个粉丝,仅仅把这些粉丝发动起来,对越剧的发展就会有很大的帮助。

标签: 越剧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