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草根艺术团登上专业舞台 平均年龄65岁
2016年10月04日 06:42:4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刘波 毛一波

演出乐队

  浙江在线10月4日讯 9月28日下午,在海曙区白云剧场,450个座位爆满,新编越剧《桃花梦》正在上演,台上表演的不是“大咖”,只是来自西门街道的草根艺术团,平均年龄65岁。为了庆祝国庆和重阳节,她们为西门街道辖区的老人送上了一场越剧盛宴。

  这个草根艺术团成立已经有8年,取名为红枫艺术团。团长周志兰从小喜欢越剧,退休后,在老年大学学习古装戏和传统戏,把所有心思放到了红枫艺术团上。“我们是草根,但一直在往专业的方向前进,要演就要演得精彩。”周志兰说,因为爱好走到一起,现在团里有42个人,决定表演《桃花梦》以来,我们已经排练了近50场。

  演“男二号”的王春梅是团里年龄最小的一位,今年36岁,是一名全职妈妈,她每周会从江东赶来,准时排练,“每个角色固定好了,为这场演出,大家花了一年的心血。”王春梅说,她爷爷奶奶是专业剧团的,传统文化应该传承下去,“我挺开心的,现在身边有很多小姐妹跃跃欲试,她们说明年也要加入这支队伍呢。”

  大提琴手蔡尚中今年81岁,在剧团里算是专业的乐队成员,拉大提琴60多年。“我有三把大提琴,家里放一把,宁波市老年活动中心一把,剧团里一把,哪里都可以表演,年纪大了就要活动活动,今天的表演老婆也会来看,大家一起热闹一下。”

  “这个剧本是20多年前的,我们要一个个啃下难点。”周志兰说,他们邀请到了著名作家戚天法作为编剧,对《桃花梦》重新编写,又叫来了有丰富经验的越剧导演潘瑞莲作为指导老师。“潘老师已经81岁了,但是很耐心,一个个动作站位对我们进行指导,这两天她发高烧,叫来了她徒弟胡伟珍给我们指导,做舞台监督。”周志兰说。

  为了有好的乐队成员,周志兰经常去海曙公园,挖掘民间能人加入剧团。66岁的蒋忠敏就是其中一位,他从丽水云和文化馆退休,曾在专业剧团里演出,有15年的舞台经验,是一位专业的二胡手。“我很感谢他们,大家无偿演出,不求回报。”周志兰说。

  西门街道办事处主任章静告诉记者,红枫艺术团是西门街道的一个社会组织,今年西门街道成立了社会组织基金池,对优秀的社会组织进行重点培养。“到白云剧场演出,希望给剧团一个展示的机会,街道辖区老人很多,他们很喜欢看越剧,欣赏水平也很高。我们希望孵化出更多社会组织,去服务更多的辖区居民。”

标签: 越剧;草根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043628674178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