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心向创新 春天不远
同样面临严峻市场形势,宁波科元投资20亿元搞技改
2016年11月10日 09:22:36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尤畅


图为宁波科元在建项目。 尤畅 摄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尤畅)“它就像个孩子,每天都会有新的变化。到明年3月,随着春天到来,它就会矗立运转起来。”

  说这话的是吴万荣,他是宁波科元塑胶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每天巡查繁忙的工地对他而言,都是一种喜悦。

  在同行眼中,宁波科元是一家不走寻常路的企业。近几年来,受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影响,我国石化行业面临严峻的发展形势,在绝大多数石化企业选择收缩之时,宁波科元却在今年1月来了个大手笔——投资20亿元进行大规模的精细化技改,与一大批同时集中开工的省重点项目一起,吹响了“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号角。

  赢得巨头信任

  潮起潮落,溢彩闪耀。这里,大自然赋予了宁波北仑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这里,也是宁波科元梦想开始的地方。

  石化行业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宁波科元的“强项”是将大宗化工产品经过深加工以后转化为高档溶剂和化学清洗剂,产品广泛应用于化工、印染、制药、食品、精密电子、光学等行业。经过打拼,在国内化学清洗剂供应商名录中,宁波科元稳稳地坐上了“第一把交椅”。

  宁波科元生产的高档溶剂和化学清洗剂,其实绝大多数百姓都有所接触,不仅在止痛喷雾、杀虫剂、除锈剂以及摩斯发泡剂中广泛应用,而且每台手机出厂前,都要经过化学清洗剂的清洗才能出厂。因为市场占有率大,就连大名鼎鼎的富士康都是其忠实用户。

  市场驱动创新

  近年来,许多石油化工产品出现价格大幅下降,一大批化工企业纷纷“感冒”,库存高企、销售困难,致使企业被迫减产或停产的例子屡见不鲜。与之相反,宁波科元逆袭而上,生产销售红红火火,仅仅花了几年时间,宁波科元就从一张白纸,发展到目前总资产近40亿元,年产值60多亿元。而红火的背后,是因为科元集团董事长陶春风有一颗“创新”的心。

  化工专业科班出身的陶春风,面对记者,“创新”一词成了他嘴里的高频词。“行业如此,‘寒意’感同身受。” 陶春风说,“市场驱动创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有持续的竞争力,才能安全过冬。”

  深耕细作,走出市场一片天。宁波科元采取自主研发和引进先进专利技术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投入技改及科研经费近5亿元,通过深加工不断延长产品链,不断开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高附加值精细化工产品。通过改建、新建装置大力调整产业模式,大幅增加产品种类和附加值,开发和生产高端环保新产品,新建、扩建多个生产装置和储罐,其中包括华东地区第一套双加氢脱硫脱芳装置。目前产品种类由成立初期的10种增加到现在的32种,宁波科元正收获着自己培育、孵化的“金蛋”所带来的巨大“红利”。

  “在石化行业不景气的今天,我们作出投资20亿元精细化技改的决策,不少人并不理解这一举动。”陶春风说,“其实我和股东们对这次的投资项目没有丝毫的犹豫,严冬正是投资时,在大家都在观望犹豫之时,我们抢先投资深耕精细化,一旦市场回暖,我们必将保持领先地位。”

  剑指产业高端

  适应新常态,剑指高端化。为了利用自有技术优势继续完善产业链,增产更多高附加值产品,提升企业竞争力,宁波科元的“科技进步规划”跃然纸上,排上日程。

  瞄准前景,跨越发展再上路。在2016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宁波科元精细化技改项目出现在“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这个投资20亿元的项目,目标剑指资源综合利用、节能降耗、循环发展、环境友好“多赢”格局。在现有产区内,宁波科元将新建、扩建一批生产装置,消除装置瓶颈,苯乙烯产量将从每年8万吨提升至20万吨,产品种类更加丰富。

  项目启动后,其提高的产能和新建的原料罐区,不但可以解决产业链深度和产品精细化程度不足以及保证原料稳定供应等问题,而且还能生产出可以替代进口的变压器油,以及高端汽车烤漆原料。陶春风估算,项目投产后,宁波科元的年产值将翻番,迈过百亿元门槛不在话下。

  政府服务暖心

  宁波科元先人一步的创新之举,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北仑区发改局、招商区、技术监督、安监、住建、环保等职能部门以及当地戚家山街道主动上门服务。采访中,吴万荣很有感触,对宁波当地政府部门先人一步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更是频频点赞。

  “定期回访、了解困难、现场解决问题,用‘雷厉风行’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吴万荣说,因为属于石化项目,涉及的场地和施工建造方案难度很大,实际困难很多,如果等全部设计方案出来再办理相关手续,至少要多花上几个月。北仑区住建部门知道后,主动上门对接。在合规合法的前提下,想尽办法帮助企业推进项目建设,做到局部单元设计一旦完成,就在最短的时间内安排审批,大大提高了项目推进的效率。

  “项目原计划是在明年6月完工,但目前已经完成桩基工程的70%,设备采购也完成了90%,按此推算,明年3月可以完成设备安装和调试,力争在3月底正式投产。” 吴万荣说。

  因为有梦,所以致远。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宁波科元将再度起航。


标签: 宁波;创新;产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103420735676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