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冬天,到宁海深甽泡温泉 还有一场民俗盛会等着你
2016年11月11日 05:33:39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应磊 通讯员 童俊娜

温泉少女

庙会看戏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应磊)宁海深甽,与大都市深圳同音。这个深甽,远离都市喧嚣,守着一份乡野宁静。“水秀山青的深甽,在这里可以让时间慢下来,一切缓缓而来,让自己感到平静安宁。”很多来过深甽的旅行者,都有类似的表达。

  深甽镇地处宁海西北部,是浙江省生态公益林示范区,境内群峰叠翠,山清水秀,素有“生态美镇”之称。在这个小镇里,还有全国三大优质温泉之一的南溪温泉,这是一个产于地下158米的纯天然温泉,四季恒温49℃,含20余种矿物质。

  这个初冬,不妨来到深甽,在温泉小镇卸下世俗的压力,来一场全身心的放松体验吧!当然还有一场丰富的民俗盛会等你参与。

  泡泡温泉,感受一份温暖的“小确幸”

  “宁海温泉名声在外,其实说的就是我们深甽的南溪温泉!”深甽人对这里的温泉有一种天然的自豪。

  南溪温泉坐落在深甽天明山幽谷之中,距离宁海县城15公里。当地人介绍,以前,村民们上山砍柴,中午会用森林的热泉来温热带来的午饭。1958年,经地质部门勘测查明,这是由地层断裂带造成的循环温泉,而且水质优良,蕴藏量丰富。1962年正式对外开放。

  在深甽,龙宫十二景、柘坑八景、深甽十景,景致风物各异,神韵各异。这里遗存大量古迹建筑,原真的历史风貌,意境深远的文化景观。“缑北第一桥”、育英书苑、双枝庙、孝友堂、林家庙、藏工石塔……这些形态各异、古拙精巧又留存至今的历史陈迹,将是你欣赏深甽古韵之美最为直观的一扇窗。

  如今,这个“温泉小镇”又带来许多惊喜。比如,明年将对外开放的“裸心泉”项目。深甽引进“裸心谷”品牌建设和管理模式,更增加了独具特色的森林温泉元素,将打造成高端温泉度假酒店。在深甽的北侧,将依托温泉小镇,建设新型的温泉度假村。总用地1600亩,计划投资11.8亿元,建设度假酒店、大众温泉、水上乐园、户外运动相结合的旅游综合体项目。

  “建设省级森林温泉旅游度假区,打造温泉风情小镇”是深甽今后几年的工作目标和发展方向。以温泉为主题,深甽最近重点突出“三老+五新”温泉项目建设,推进温泉文化艺术村、裸心泉温泉度假中心、大众温泉度假酒店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有温泉旅游类的支柱产品,还有服务类的配套产品,更有户外用品类的支撑产品。一根杖,做成了“中国运动杖之乡”。运动杖行业年产值占到全国同类产品总产值的80%左右,世界市场占有率达70%。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深甽还形成了特色产业的集聚。以“森林温泉养生圣地、乡愁文化体验区、山地运动之乡”三个定位,深甽培育“温泉养生、乡愁文化、山地运动、文化创意”四大主导产业,正大踏步向打造长三角森林温泉度假旅游目的地这一目标发起冲刺。

  参与民俗活动,让时光回流到过去

  农历十月,深甽的庙会别具一格,精彩纷呈。如今已成为深甽传承历史文化、弘扬传统民俗、体现地方特色的文化盛宴和旅游名片。

  “深甽最热闹就是庙会,外地人也四面八方赶过来,”当地人回忆说。庙会源于深甽隔水庵真君殿,这个殿始建于明崇祯年间,传说是新昌一个小村的行会,抬着真君大帝塑像来到深甽月星山下,就怎么也抬不动了,于是就在月星山下建隔水庵(现更名为光明禅寺)。当地老百姓相信真君大帝非常灵验,有求必应,香火越来越旺,终成庙会。

  庙会从农历十月十二开始至十七结束。每年的十月十四晚上就有信徒到隔水庵真君殿前坐庚申。十五一早家家户户就摆上供品、点起香烛,请真君大帝保佑一家平安。

  在庙会期间,还能见到深甽十八节龙,这条龙是真君大帝的护身龙,十五一早就要在殿前舞龙,随后走街串巷,绕村一周。村里每年都请来戏班子演戏庆祝。

  热闹的庙会成为当地一道别样风景,不仅本县各地,邻县的天台、新昌、奉化、三门,乃至上海、宁波等地都有民众慕名前来,集市一直向深甽街拓展,民间剧团、艺人也纷纷前来助兴。

  自2007年以来,深甽已经举办了八届“十月半”民俗文化节。今年,也有一大波活动等你来参与。我们罗列了一下,一共九项活动。

  (一)深甽第九届“十月半”民俗文化节开幕式

  (二)“以跑为媒”宁波市美丽乡村奥运会暨第四届温泉山地马拉松赛

  (三)“12道峰味”温泉养生菜发布推介

  (四)“光明书香”《故事里的龙宫》首发式

  (五)“奇珍异宝”民间淘宝拍卖会

  (六)“邮你好看”民俗文化特色邮展

  (七)“一拍即合”微信美拍主题活动

  (八)“好戏连台”戏曲下乡展演活动

  (九)宁绍台三地特色小吃美食展暨商品展销会


标签: 宁波;温泉;宁海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