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六小龄童馆落户宁波市图书馆 美猴王宁波大话西游
2016年11月28日 06:33: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吴晓鹏 邹洪珊

QQ截图20161128063220.png

  六小龄童在宁波市图书馆与观众互动。 吴晓鹏 摄

  人物名片:

  六小龄童,本名章金莱,1959年生于上海,祖籍浙江绍兴,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演员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兼职教授。1976年,高中毕业后考入浙江昆剧团艺校,专攻武生。1982年,六小龄童在25集神话电视连续剧《西游记》中主演孙悟空一角,1998年在《西游记续集》中出演孙悟空。在中美合拍的3D魔幻电影《敢问路在何方》中,他将再次出演孙悟空。

  六小龄童馆落户宁波市图书馆

  美猴王宁波大话西游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吴晓鹏 邹洪珊 通讯员 刘燕 章笑笑)11月26日、27日,宁波市图书馆、象山县图书馆、北仑区图书馆等处场场爆满,连讲堂下的台阶都坐满了人。这一切,都因为是猴王六小龄童来了,还是那套熟悉的红色中山装、红色围巾,手持金箍棒,打着招牌的姿势。为了再听一句“老孙来也”,有市民奔波300公里专程赶来听他讲座,讲座入场券更是出现一票难求的盛况。

  猴王这次来参加“金秋书香行——六小龄童天一讲堂名家巡讲活动”,这是2016宁波读书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此行他还有一个重要任务:为宁波市图书馆中国传统文化馆暨六小龄童馆揭牌。

  六小龄童亲手揭牌

  六小龄童出身绍剧“章氏猴戏”世家,从小随父学艺,有很深的艺术造诣。他于上世纪80年代在电视剧《西游记》中扮演孙悟空,该剧不仅在国内大受欢迎,而且在美国、日本、德国、法国及东南亚各国播出后,好评如潮,六小龄童从此家喻户晓、蜚声中外。六小龄童的名字,便和一些地方联系在一起,比如吴承恩的故乡江苏淮安,有4000多平方米的美猴王世家艺术馆,那时候他父亲六龄童还健在,捐了一些艺术品;2012年,上海奉贤区建起六小龄童艺术馆,另外还有云南大学图书馆、吴承恩中学馆等。

  而现在,浙江也有了“六小龄童馆”。它设立在宁波市图书馆二楼地方文献阅览室,美猴王为它亲手揭牌。这是国内首个以名人名字命名的主题图书馆,将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基地。这是宁波市图书馆继设立天一音乐馆、南塘人文地理馆之后打造的又一个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的主题馆。

  为丰富馆藏,这次六小龄童带来了《王阳明全集》《古文观止》《世界通史》等百余套经典书籍,还有一些与《西游记》相关的珍贵照片、刚刚从吉隆坡带回来的翻译成马来西亚文的《西游记》,继续传承“西游文化”和传递拼搏进取、不屈不挠、永不言败、乐观向上的美猴王精神。

  猴王筹拍魔幻电影

  11月26日下午2时,六小龄童在宁波市图书馆给大家带来一堂《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漫谈西游智慧》的讲座。

  一生做猴王,猴王认真诠释“一生做成一件事,就很了不起”的信条。有市民问他一个问题:六小龄童什么时候再演孙悟空?

  六小龄童说,迟点他会来宁波拍部电影,然后就会参与新《西游记》的摄制工作。今年他57岁,在60岁前,观众就能看到一部重新拍摄的《西游记》。

  而这次的制作班底也身手不凡。今年4月就有媒体报道,六小龄童、马德华、迟重瑞、刘大刚师徒四人重聚北京,与美国派拉蒙影业启动中美合拍3D魔幻电影《敢问路在何方》。

  2014年元旦,猴王曾在宁波市图书馆天一讲堂主讲《感悟西游文化》,当时也全场爆满。那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邀请了各领域的文艺工作者,六小龄童也在其中。六小龄童说:“这让我们找到了正确的方向。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心里要装着观众,要和大家交流,要心碰心地为大家出作品。我当时就下决心要拍出好电影,还演孙悟空,向海内外传播中华文化。”

  不忘初心弘扬国粹

  现场,有人问六小龄童,是什么让他不忘初心,一生坚守传统文化?六小龄童说,现在的高科技替代不了传统艺术,就好比我们拍电视剧的时候,孙悟空的五官参照猕猴,毛发参考金丝猴,整个表演百分之九十以上来自中国戏曲。中国的戏曲学校和剧团都有演孙悟空的好演员,不止“章氏猴戏”一家,京剧就有南北猴王之分,南派猴王的风格架式干净、灵活,而北派风格是写意大气。他说:“希望大家尊重传统文化和国学,在国际上中国的国粹是什么?电影发展得很快,但是它不是国粹,戏曲、武术、书法才是我们的国粹。这次和美国合作拍电影,是《西游记》小说和西方高科技的完美结合,但技术是为内容服务的,艺术在先、技术在后,技术只能锦上添花,不会喧宾夺主。”

  面对如今花样百出的“西游”题材,六小龄童说:“虽然我希望文化百花齐放,但是不能戏说和恶搞,要有道德底线。你说孙悟空变成情种,那还是西游吗?我不希望下一次再有小朋友问我,孙悟空到底交了几个妖精女朋友。”

  还有人问,你们一家四代都演猴戏,但你现在没有再让女儿走这条路,包括冯骥才先生也曾担忧六小龄童是否会成为“末代猴王”。六小龄童说,其实最近他也在想这个问题,如果可能的话,也考虑从全国筛选真正适合演猴戏的好苗子。猴戏不姓章,而应该属于中国乃至全世界,外国人要学他也可以教。

标签: 孙悟空;图书馆;西游记;六小龄童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