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征集文化项目,延续城市文脉 宁波海曙活化利用历史古建筑
2016年12月05日 07:56: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邹洪珊 吴晓鹏

8.png

  宁波市级文保点杨宅引进海曙美术馆。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邹洪珊 吴晓鹏) 位于宁波海曙区中山广场的“逸仙楼”,前不久以“甬上名人文化陈列馆”的面貌重新向市民免费开放。首个展览,便是孙中山诞辰150周年、访甬100周年特展。

  1916年8月22日中午,孙中山在后乐园(现位于宁波海曙区中山广场)参加宁波各界公宴。据宁波文化学者周东旭介绍,现为省级文保单位的逸仙楼是一座清代建筑,两层木质结构,是1927年建中山公园时移建府学孔庙文昌阁而成。1998年,中山公园扩建为中山广场后,为纪念孙中山而更名为逸仙楼。

  此前,逸仙楼大门紧闭将近3个年头。此次经修缮布置后,以“甬上名人文化陈列馆”的面貌重新开放。经过文化项目公开征选、获得该楼使用权的沙力告诉记者,陈列馆的展示内容将定期更换,接下去会有宁波近现代金融人才、音乐人才等各种展览亮相。

  海曙区是宁波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拥有永丰库遗址、天一阁、林宅等各级文保点总共139处。“以前,古建筑更多的是强调保护,利用形式单一,受限制也很多,甚至高高在上,没有亲近群众。”海曙区文广局局长陈建东说,有些地方则走向极端,过度利用古建筑办餐饮、开会所。

  如何在保护好的基础上,让古建筑发挥更大的历史文化价值,变成“活宝贝”?“我们通过公开征集文化项目形式,保护、利用好这些建筑。”陈建东表示,古建筑活化利用,海曙区遵循一条原则:坚持公益性、开放性和可持续性,入驻的文化项目,必须符合原建筑的文态、业态和商态。“古建筑活化利用方向明确,就是要回归其文化属性,延续海曙的历史文脉。”为此,海曙区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古建筑利用的一系列办法,给古建筑活化利用定下了明确的规范。

  目前,海曙区已经在政府公共交易平台先后公布了五批古建筑活化利用名单,这些建筑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文化项目。“海曙的办法设置了准入门槛,禁止不具有公益和开放属性的项目申报。”陈建东介绍,专家评委对项目方案进行评审,明确项目有可持续发展的前景。

  “甬上名人文化陈列馆”就是今年从十几个项目中脱颖而出的。沙力说,“甬上名人文化陈列馆”因为完善的方案,以及衍生的文化价值获得评委肯定,“我们从宁波文化名人展示的角度策划这个陈列馆,名人也凭借他们自身的影响力对外宣传城市品牌。陈列馆为城市建设聚合资源,加速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文化气质。以后的各项布展绝对不会破坏建筑的结构,而是保持它的文化历史原貌。”

  “古建筑承租人的租金,我们统一放入一个资金池,通过实行‘收支两条线’,对承租人的一些文化展示项目进行支持。”陈建东说,资金整合,寻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激活了一池春水。

  有了统一的资金来源,以前是高档餐饮的市级文保点杨宅,因为引进“海曙美术馆”获得新生。“美术馆开展公益活动,举办展览,我们据此向政府申报补贴。”负责人徐伟说,美术馆一年举办十几场展览,每年能吸引6万多名观众。

标签: 海曙区;古建筑;宁波;文化陈列馆;名人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0528990220405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