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人逛吃逛喝的老外滩 被国家旅游局点名批评
宁波共有三处景点被批,设施老化服务跟不上,商家良莠不齐 市旅游局:其实年中就接到情况反馈,目前景区均已整改完毕
2016年12月07日 05:30:52 来源: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竺佳

  前童古镇景区卫生整改前

  前童古镇景区卫生整改后

  黄贤森林公园整改前

  黄贤森林公园整改后

  老外滩整改前

  老外滩整改后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竺佳)天一阁、三江口、老外滩......宁波耳熟能详的地儿真不少。最近,又有景区上了“头条”,只是这次有些不光彩,上了国家旅游局的黑榜单。

  12月5日,国家旅游局通报:今年下半年,各地旅游部门启动了对全国4A级及以下景区的集中复核检查,掀起了一次最严厉的景区整治。全国共有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受到摘牌、降级、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等不同程度处理,107家景区被摘牌,其中包括55家4A级景区。

  名单中还包括了宁波三家景区:黄贤森林旅游区被警告,老外滩景区和前童古镇景区被通报批评。

  记者了解到,这也是国家旅游局首次对宁波景区亮黄牌。

  设施老化服务跟不上

  宁波三处景区吃黄牌

  钱报记者了解到,三家吃“黄牌”的景点都是在2012年被评上国家级4A旅游景区的。如今四年过去了,一些服务设施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加上新的配套设施没有及时更新,因此没有逃过检查,被处以警告和通报批评,并要求在六个月内完成整改。

  先来说说前童古镇的的“毛病”:用于修缮的建筑材料没有按照规定摆放;

  景区停车场车辆乱停,存在大车小车混停的现象;

  景区内部游步道路况欠佳,道路上有土渣、有破损、有管线外露;

  标识标牌老旧、字迹不清,有的标牌上还有小广告。

  黄贤森林旅游区问题也不少:因为景村合一,人员比较复杂;

  当时工作人员来暗访时,正好碰上新农村改造,道路开挖施工,还存在部分服务员年龄偏大的问题。

  景区好不好,游客的口碑也很重要。记者在网上也搜索了一下,去过黄贤森林旅游区的网友“minzheng2001”说:“票价偏贵,都是爬山,有点坑。景点配套服务跟不上,地方有点偏,开车过去有些路很窄,餐饮基本上事路边摊,不卫生,价格也不便宜。总体感觉,开发还不完善,配套服务跟不上,门票价格有点贵。”

  去过前童古镇的网友“叶斐斐斐”说:“这里和周庄什么的不同,商业气氛不浓,游客也不多,但真正能游玩的地方不算多,有点对不起这个价。”

  宁波人逛吃逛喝老外滩:

  三个“养母”管一个儿,商家也是良莠不齐

  相比于前童古镇和黄贤森林公园的口碑褒贬不一,网上对宁波老外滩景区的评价一直不错。

  昨天下午,老外滩内许多游客都在拍照、悠然闲逛。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游客,在点赞景美的同时他们并不觉得厕所、小卖店等配套设施没有跟上,似乎在景区内没有感到多大的不便。

  同样一脸茫然的还有江北区老外滩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当记者询问是否知道为什么老外滩会被国家旅游局通报批评时,一位工作人员一脸懵圈:“你这个消息是哪里来的啊?我们从来没有接到过通知。”

  老外滩景区内的游客服务中心和兼管景区的中马街道经济科,貌似也不知道老外滩被罚的原因:“不如你去江北区旅游局问一下,或许他们会知道答案。”

  随后,钱报记者联系上了江北区旅游局规划发展科的负责人徐志华,他也是刚听说这事,“根据我的分析,应该是管理主体不明确造成的。老外滩景区目前是所在的中马街道经济科在兼管,但由于人手有限,很多工作兼顾不到。而我们旅游局只是一个业务主管部门,只能监管;而外滩管委会也只是一个协调机构,也无法进行日常管理,所以造成了部分功能配套设施不完备的问题。”

  管理混乱是导致上黑榜的原因吗?

  最终,钱报记者在宁波市旅游局找到了答案。

  市旅游局办公室副主任鲁敏告诉记者:“老外滩景区的这一个问题主要是它是一个开放式的景区。在2012年评上4A级景区是也算的上是一个创举,但是相比于封闭式景区的便于管理,老外滩景区内的景点都是开放的,很多都是商店,消费场所。所以可能出现厕所的标识不明,各家商店的服务良莠不齐,因为主体不一样,也很难去管理。”

  市旅游局:

  三家景区均已整改完毕

  记者了解到,这是宁波景区首次被国家旅游局通报批评。

  宁波市旅游局工作人员解释说,其实在去年浙江省旅游局暗访后,就已经对这三个旅游景区分别发出了警告和通报批评,而这三家景区在接到通知后也已经在今年8月份完成了景区整治,通过了宁波市景区评定委员会的复核,只是省旅游局还没有来得及复核。

  该工作人员表示,国家旅游局通报的这份名单是“迟到的批评”,目前宁波三家景点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记者了解到,虽然吃黄牌不光彩,但根据国家旅游局的相关规定,只要通过整改、验收,达到标准并验收合格后是可以撤销处分的。

标签: 老外滩;整治;旅游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