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今天“冬至” 夜里冷空气来袭 降温幅度可达到8℃-9℃
2016年12月21日 08:05:52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 薛曹盛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 连续晴朗了大半个月的光景,这周开篇宁波就处于阴雨绵绵的状态,昨天更是水雾弥漫。虽然气温不低,但湿答答的总让人挺难受。

  如果前几天的雨水只是小打小闹的话,那么今天就要“动真格”了。今天宁波阴有阵雨,雨量中等,局部有大雨。夜里开始剧情将彻底反转,较强冷空气兵临城下,过程降温幅度可达到8℃-9℃。

  白天雨水洗礼,夜里冷空气来袭

  最近的天气似乎总有些波澜不惊,冷空气不强,雨水不大,就连空气质量都少了几分惊喜。今天将是近期天气中最跌宕起伏的一天,分分钟切换剧情,让你一时回不过神来。

  今天白天阴有阵雨,雨量中等,局部有大雨。虽然雨水挺猛,但气温挺高,最高气温将达到20℃。到了夜里,剧情又将反转,冷空气就要来捣乱了。预计今天夜里气温将大幅下降,降温幅度可达到8℃-9℃。

  12月16日起,华北、黄淮等地相继陷入“四面霾伏”,遭遇入秋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范围广泛的雾霾天气,京津冀等地空气出现严重污染,多地AQI指数频繁“爆表”。

  为什么这次雾霾天气范围如此大,时间如此长?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桂海林分析,主要是受到静稳天气的影响。最近几天,大气都处于非常稳定状态,垂直扩散能力和水平扩散条件均极差,且持续时间长,预计本次最重灰霾天将于明天逐渐消散。

  老底子“冬至大如年”,今天别忘吃汤团哦

  今天是“冬至”,在老底子习俗里,冬至大如年,这可是春节前的一个重要日子。

  宁波民间有“吃了汤团大一岁”之说,吃汤团一直是宁波盛行的冬至习俗,冬至吃的汤团又叫“冬至团”。宁波老话“冬节团子年节糕”之说,意思是冬至节吃汤团,过年吃年糕。冬至吃汤团象征团圆、圆满、和谐、吉祥。

  冬至夜是一年中最长的一夜,老宁波人还有“睏睏冬至夜”的说法。大家不妨睡前洗个热水脚,祈求好梦。

  今起进入“数九寒天”寒冬保暖头和脚是关键

  冬至日,太阳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长。冬至表示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来了,我们将进入“数九寒天”。

  宁大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娄海波主任中医师说,冬至后,进入“数九寒天”,天气寒冷,是阳气收藏的时期,应重视保护身体的阳气,不要使阳气过度耗散。如果冬天过度消耗阳气,体内阳气储存不足,则对养生不利。进入寒冬季节,外出时要戴口罩和围巾,预防冷空气刺激和敏感气体,尤其是要避免感染到空气中的病菌,避免与患有感冒、发热症状的人接触,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娄医生提醒说,冬季要注意保暖,但保暖需要把握一个度,保暖过度反而会捂出病。老人和小孩可以适当多穿一些,因为他们抵抗寒冷的能力比较弱,但同样不能穿得太多太紧。出门时,特别要注意头部和脚部的保暖。有肺气肿、脾胃虚寒的老人,可以贴身穿一件棉质或羽绒的背心,可保护后背和腹部,避免肺部受到寒气侵袭。


标签: 冬至;冷空气;降温;汤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