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公益救助平台欲解流浪猫顽疾 每年将进20个小区做绝育
2016年12月22日 08:22:58 来源: 宁波日报 吴震宁

  小区居民在喂养流浪猫。 受访者供图

  满身跳蚤在小区里乱窜,屎尿随处拉,夜半叫春扰人清梦……如今,在我市不少居民小区里,流浪猫扰民的问题很让人头疼。这些流浪猫想抓难,要赶走更难,绝大多数只好任其自生自灭。昨天,由我市首个流浪动物公益救助平台“宁波宠信”和十家连锁宠物医院发起成立的流浪动物百万救助基金,正式启动运作。该基金将每年出资在20个小区实施国际公认的、有效控制流浪猫数量最人道方法之一的TNR(抓捕-绝育-放归)计划。这些绝育过的猫,在被放归社区后,不仅可使猫群数量得到控制,还避免了发情期叫春、打斗扰民的问题,而且它们的性情也将变得温和,能更好地与人相处。

  流浪猫扰民存在已久

  上周日,本报87777777新闻热线接到镇海庄市的居民赵大姐来电,她称小区里的一只流浪猫在她家车棚里产下一窝4只猫仔,她不赶走不好,赶走又不忍心,生怕这些猫仔冻死在外。

  “我是在前段时间发现有只流浪猫钻进我家车棚里的,没想到它这么快就在里面做了窝还产了猫仔。现在这只母猫在的时候,我进车棚它就很凶地朝我叫,抓它又抓不到;它不在的时候,我又不能把这几只猫仔扔到外面去,实在头疼。要是它们就这样长期住在我家车棚,那猫屎猫尿、吃完的垃圾、身上的跳蚤,想到这些,就很心烦,不知道该咋办。”赵大姐向记者求助,她希望能有流浪猫救助组织或者爱猫人士,帮她妥善处理这些猫,以免让这些猫长大后骚扰附近的居民。

  这位赵大姐所担心的问题,其实早已是我市不少小区面临的问题了。居民对流浪猫颇为反感,物业和居委会对此也很无奈,除了这些流浪猫难以抓捕之外,小区里还有个别爱猫的居民,经常在喂食流浪猫,进一步加快了猫群数量的扩大速度。

  已有小区通过TNR计划受益

  不过,也并不是说流浪猫扰民的问题就没有办法可以妥善解决了。在中山名都小区,就有三位理性的爱猫居民,不仅经常喂养这些流浪猫,而且配合物业和居委会有效地救助了小区里的流浪猫,自己出钱给它们都实施了TNR计划。历时3年,使得该小区有效解决了流浪猫扰民问题。

  中山名都小区的“咪守护”是“宁波宠信”公益平台下的公益组织,志愿者俞夏君女士告诉记者:“我们通过三年时间的尝试发现,TNR能更科学有效地让流浪猫与人达到和谐共处,所以我们希望可以把这一方法向更多的小区推广。”从2013年喂养小区里的第一只流浪猫开始,她们走上了一条不一样的养猫之路。和一味去喂猫不同,她们更注重做流浪猫的绝育和驱虫免疫,并做上耳标进行管理,方便辨识。

  “咪守护”的三名志愿者认为,仅仅单纯地喂食流浪猫,只会让它们的数量变得越来越多,反而成为更大的社会问题。捕杀流浪猫,不仅不人道,还会使得流浪猫基于求生本能,更加加速繁殖,哪怕把一定区域内的流浪猫都捕杀了,邻近地区的流浪猫又会过来占据这个地盘,继续繁殖。而如果把整个城市的流浪猫全部捕杀殆尽,那么传播各式疾病的老鼠将会大量增加,这样的后果同样不堪设想。

  “经过俞大姐她们的尝试,目前我们小区内的流浪猫数量趋于稳定,它们不会为了找吃的去翻垃圾箱,发情的叫声也消失了,这些流浪猫还成为小区的捕鼠能手。现在小区里的不少居民,对这些居有定所、性情温和的流浪猫有了更多的好感,也愿意去喂食、爱护它们。”该社区物业一位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期待让更多的社区受益

  有了中山名都小区这么一个推行TNR计划的成功案例存在,“宁波宠信”负责人潘赛军就想到了在其他小区推广这一计划的可行性,以便帮助更多小区早日破解流浪猫扰民的顽疾。

  “根据TNR计划的实施步骤,我们要在其他社区推广这一计划,就需要有资金、专业动物医疗机构、动保组织专业人士、以及社区爱猫人士等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而且根据这一计划的单个社区实施周期,必须考虑这是一个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在全市达到全面覆盖的项目。”潘赛军说,从“宁波宠信”这个公益平台的资源整合力度出发,他当初最担心的不是人和技术问题,而是有没有救助资金长期持续支持的问题。“毕竟作为公益平台,我们之前依托江东经信局的财政资金维持运作,没有任何额外的收入来源。所幸,现在得到了平台的公益合作伙伴‘安安宠医’的大力支持。”

  潘赛军的想法跟宁波安安宠物医院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士军的公益思路不谋而合,第一期100万元流浪动物救助基金目前已经筹集了起来。据悉,按计划,加入这个计划的十家宠物医院每年从这笔基金里拿出一部分,对20个小区的流浪猫进行绝育手术。今后,除了为TNR计划在全市范围内推进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之外,该基金还将帮助“宁波宠信”开展其他多方面的流浪动物公益救助活动。

标签: 流浪猫;流浪;扰民;车棚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