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一小学在科探中心进行期末考 学生自己选考题
2016年12月29日 08:05:5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徐叶 通讯员 庄承婷 朱月弟

科探中心辅导员在介绍星系。记者徐叶 摄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 转眼期末又至,无论是考试还是考察,学校总要通过某种方式对学生一学期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估。昨天中午,新城第一实验学校的200多名小学三年级学生,就在宁波科学探索中心进行了一场奇特的“期末考试”。

  学生们拿着探索手册,在学校老师和科探中心辅导员的带领下,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展开探索。每个班都有不同的主题(如301班的主题是探索宇宙的奥秘),每个主题下设多个课题(子项目),再由几名兴趣相同的学生组成课题探索小组,如对太阳相关知识感兴趣的学生,可以组成一个探索太阳小组。探索结束后,每名学生根据探索的过程,完成一套题目,每个小组则要交上一份“课题报告”。

  该校教务处何老师说,为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学校与宁波科探中心合作,将常规的期末考察“挪”到一个全新的环境中。按照前期的设计,考察时间为两个半小时。结合三年级学生科学科目的学习内容,此次的考察为人体奥秘和宇宙科学两个主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学生一边听着科探中心辅导员的介绍,一边埋头记着笔记。“辅导员说的东西让我感觉到很新奇,也很有用。”304班陈景源小朋友头也不抬地回答记者。他的笔记本里摘抄了“人造瓣膜”等几个关键词。原来,陈景源所在的小组,有学生的爸爸患了心脏病,于是这个小组就选了心脏作为探索课题,希望搞清楚患病的原因,帮助小伙伴的爸爸恢复健康。

  在此次期末考察中,许多学生都选了与人体相关的知识进行探究,有的还特别想弄清楚一些问题,比如说奶奶为什么会得高血压,血栓是怎么形成的等。大到探索宇宙,小到关心家人,孩子们的表现给带队老师和科探中心辅导员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


标签: 考试;教学;教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