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区县(市)党委换届完成 新领导班子是这样选配
2017年01月23日 07:59:0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卢磊

  新春将临,万象更新。四明大地上,悄然发生着喜人的变化,相继结束的我市各区县(市)党委换届,为这一方创新创业沃土增添了一抹绚丽的色彩,奉上了一次丰硕的收获。

  根据省委、市委统一部署要求,我市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周密筹划、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县级党委换届工作。截至1月19日,我市10个区县(市)党代会先后胜利闭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这标志着我市县级党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换届就是接力。当前,宁波正处于奋力拼搏、赶超跨越的关键时期,新班子踏上新征程,新目标激发新动力,各区县(市)委新一届领导班子顺利接过“接力棒”,以“宁波铁军”的昂扬姿态,把人民群众的信任,凝聚成创新实干、担当作为的职责和使命,转化为新常态下抢抓机遇、加快转型升级发展的激情和干劲,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奋力向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的目标奋勇前进、砥砺前行。

  考准考实

  选优配强班子

  如何为事业长远发展选好选准干部?如何为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这是本次换届工作面临的新问题。

  市委对区县(市)党委换届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常委会进行研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代市长唐一军就换届工作多次听取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和全面部署。市委组织部就换届考察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市纪委就换届纪律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换届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正确方向。各区县(市)委和组织部门认真落实市委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整个换届工作平稳、健康、有序推进。

  重民意不唯票,才能选贤任能。在换届中,我市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充分体现党委主导、组织把关和发扬民主的有机统一。民主推荐采取先个别谈话推荐、后会议推荐的方式进行,真正落实不简单以票取人的要求。据统计,这次区县(市)换届考察共有1396人参加了谈话推荐,有1867人参加了会议推荐,各个层面的意见都得到比较充分表达。

  深入谈心谈话,才能摸准实情。坚持把谈心谈话作为一把“金钥匙”,倾听心声、了解想法,打开心结、消除疑虑,为换届凝心聚力,营造良好氛围。在个别谈话中,谈班子、谈干部、谈自己,充分保证谈话时间和质量,真正做到谈深谈透。考察期间共谈话5969人次,谈话时间占考察时间的一半以上。在现职区县(市)级领导干部中开展了“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共收集个人诉求228条。

  比优比强,才能赛出真水平。考察工作实施前,全面梳理了省委巡视组对区县(市)巡视的反馈情况,对区县(市)领导班子近年来目标考核情况、年度考核测评结果等实绩进行系统分析,深入查找各个班子的短板和不足,明确了选优配强的方向。同时,综合推荐考察和测评(评议)情况,对现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拟新提拔人选考察对象进行分类比选,现职党政领导班子重点比政治定力、比战斗力、比执行力、比凝聚力,现职领导干部重点比忠诚、比担当、比业绩、比形象,拟新提拔人选考察对象重点比认可度、比成熟度、比适岗度,进一步把好班子和好干部考准考实。

  一线考实绩。考察期间,考察组实地走访察看了139个“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两路两侧”、新农村建设、基层党建等项目工程现场,直观体验了干部的实绩和群众口碑。专门邀请中组部考评中心对拟新提拔人选考察对象的领导能力和心理素质进行了测试,加强对干部心理和谐度、承受力、抗压力和发展潜力的考察了解,为精准分析评价干部提供参考。

  据介绍,新一届区县(市)党委班子平均年龄46岁,其中40岁左右年轻干部占20%,50岁以上干部占27.6%,年龄结构呈现老中青的梯次配备。每个班子均配备了女干部,班子的性别比例结构和个性特点搭配体现兼容互补的要求。班子中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占100%,有乡镇(街道)主要领导经历的占58.1%,体现了大抓基层、注重实绩的导向。同时,积极推进市直单位与区县(市)及区县(市)之间的干部交流,党委班子交流37人,占35.2%。

  从严从紧

  杜绝“带病提拔”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进行的区县(市)党委换届工作,事关“五干事五过硬”的宁波铁军队伍建设,事关全面从严治党的落实体现,至关重要,引人瞩目。

  从严从紧,始终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在换届考察中,以组织部门和纪检部门为主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市委考察组,考察组每位同志都参加了一次业务培训会,领到了一份实施方案、一本政策汇编、一张工作流程图、一份换届纪律提醒卡,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提高业务素质,严肃工作纪律,为考察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了扎实基础。

  从细微处着手,向关键点发力。在前期对区县(市)现职领导干部的档案进行全面审核认定的基础上,对拟新提拔人选考察对象的干部档案逐一进行复核,既确保干部“三龄两历”准确无误,又进一步增强对干部一贯表现的了解。

  提前把关摸家底、排疑点。考察前,对所有现职领导干部和市管后备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了全面核查,对干部档案进行严格的专项审核认定。考察期间,逐一反馈对现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核查不一致的情况,要求本人作出书面说明,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拟新提拔人选考察对象明确后,再次对最新填报情况进行核查,重点查看真实性。

  意见反复听,信访认真核。专门听取区县(市)纪委书记对区县(市)管正职的廉政意见;对会议推荐初步人选和拟新提拔人选考察对象,都征求了纪检部门的意见;对拟新提拔人选考察对象,请区县(市)委就廉洁自律情况逐一作出结论性书面意见,并实行区县(市)委书记、纪委书记双签字制度。高度重视信访核查,对反映考察对象的问题,凡是线索清楚、有可查性的,一律进行认真核查,确保问题早发现、疑点早排除,避免“带病提拔”。

  与此同时,在换届工作中注重以考察促发展。加强对当地领导干部精神状态、担当意识、作风表现、工作业绩等的考察了解,注重到发展主战场、基层第一线、矛盾最前沿考察干部的德才实绩表现,用好考察“指挥棒”,引导助推当地干部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攻坚破难上来,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落细落小

  确保风清气正

  四川南充、湖南衡阳、辽宁等地在换届中拉票贿选破坏选举案,教训深刻,足以为戒。

  铁的纪律是一切工作的保证。在换届中,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把铁的纪律挺在前面、抓在全程、严在始终,打“预防针”、设“预警器”、立“军令状”,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对严肃换届纪律进行全面部署,夯实风清气正换届的工作基础。

  责任一到位,行动就自觉。市委始终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和统筹,始终把严格依法按章办事贯穿换届工作的全过程,谋划好每一步操作流程、把握准每一个操作节点。坚持把换届纪律要求作为考察组长动员讲话、考察预告公示、考察谈话等环节的重要内容,层层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累计9500余份。

  宣传教育入脑入心,“警钟”常敲长鸣。利用报纸、电视、网络、海报、漫画、新媒体等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的换届纪律,向参与换届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发放《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1436本,组织换届纪律培训13618人次,38011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警钟》,使严的氛围处处能感受得到,铁的纪律时时能体会得到。与此同时,我市还精心编印《“九严禁”换届纪律提醒卡》“口袋书”,采取形象生动、发人深省的漫画形式,指出“九严禁”等违反换届纪律要求的负面言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换届中“言有分寸、行有规矩”,知晓“红线不可越、底线不可触”。

  监督检查见行见效,构筑严密“防火墙”。坚持问题导向,始终保持对换届风气监督的高压态势,采取查阅资料、个别访谈、明查暗访、延伸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连续开展三轮巡回督查,重点督查各地纪律教育、人选把关、选风选纪、信访查处等方面内容。县级党代会召开期间,组织部门会同纪检机关派出督导组驻会进行现场监督和指导,采取“听、看、查”的方式督促检查换届纪律教育宣传情况、查看会场布置及氛围营造是否体现严肃换届纪律要求等措施,督促各地将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落细落小。

  为强化监督,市级纪检机关、组织部门进一步健全“12380”网络、电话、短信、信访“四位一体”综合举报平台,实行24小时专人轮值制度,坚持信访举报发现一起、受理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使换届工作始终处在全过程监督之下,用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标签: 宁波;换届;领导班子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