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问题孩子"的逆袭 宁波一对孪生姐妹自学通过国家司考
2017年01月24日 14:51:43 来源: 鄞州新闻网 记者 孙永达

葛颖和葛超手持律师实习证和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单。记者 徐永晋 摄

  “2016年司法考试考了398分,高出合格分数线38分,比妹妹多考了28分。”葛颖说完,朝妹妹葛超投去得意的目光。

  昨天,在百丈街道朱雀社区,记者见到了自学通过司法考试的一对双胞胎姐妹。尽管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已公布了一个多月,但面对记者的采访,葛颖仍显得非常激动。

  曾经的“问题孩子”

  这对孪生姐妹生于1990年1月。姐姐葛颖温婉、文静,妹妹葛超活泼、开朗。

  “早在2015年,我就通过了‘司考’,比姐姐早一年呢。大学里,我读的是国际贸易专业,姐姐是中药专业。”葛超说,毕业后,她们报名参加了网校法律专业本科的学习。之后,两人边工作边自学,四年后的2015年9月,一起参加了国家司法考试。

  对于一对女儿的学习经历,母亲王碧波却说,她曾经十分失望。两姐妹由于高考分数低,读的都是专科院校。

  在她的眼里,两个女儿贪玩、任性,考试的日子到了,还在看课外书,学习成绩在班里属下游,是一对“问题孩子”。

  在女儿读初中时,王碧波为了她们中考能考所好学校,替她们报名参加了课外辅导班的学习。两个月后的一个周日,她去辅导班了解女儿的学习情况,谁知一进教室,却不见孩子的人影。辅导班的老师说:“你的两个宝贝女儿经常签个到,人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初中和高中,每次开家长会,班主任总是提醒王碧波:“两姐妹都很机灵,就是静不下心来学习。”那时,王碧波在镇海炼油厂上班,和当律师的丈夫一样,每天早出晚归,少有时间看管女儿学习。

  “读课外书怎么了?阅读可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我俩受益匪浅。”面对葛颖和葛超的据理力争,王碧波束手无策。

  大学毕业攻读法律

  王碧波至今仍清楚地记得,2011年6月的一天,葛颖和葛超大学毕业回家时的情景。

  那天,两姐妹郑重地告诉父母,她们已完成了大学学业,各自找到了工作,但经过大学洗礼和社会实践,她们立志成为一名律师或法官。

  “我们准备报名参加网校法律专业的学习,然后参加国家司法考试。爸爸也是通过自学考取了律师资格证书,最后成为一名专职律师。爸爸可以,我俩也一定可以。”

  听了女儿们的一番话,王碧波和丈夫的第一感觉就是孩子们长大了,她们已经明确了自己的人生目标。然而,考取司法资格证书谈何容易。

  国家司法考试因其难度大、通过率低,被人们称为“天下第一考”,很多人一考就是好几年,女儿们能顺利过关吗?

  2011年9月,葛颖和葛超参加了复旦大学远程教育法律专业的本科学习,之后,两人边工作边学习,2015年6月取得了法律本科学历。

  国家司法考试每年9月进行。2015年6月~9月,姐妹俩每天保持着8个小时以上的复习,常常为了一个案例,争得面红耳赤。“这样的学习,对法规的记忆与应用,效果很好。”葛颖说。

  母亲终于可以放手了

  “天渐渐冷了,但我的心依然是火热的,两个女儿都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选择了自己想走的路,现在我终于可以放手了。”这是2017年王碧波写的第一则日记。如今,姐妹俩都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实习。

  这对孪生姐妹利用工作之余自学法律,一次考或二次考就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对此,宁波大学法学院教授郑曙光认为,这是考生所学专业与兴趣对口再加上自身努力的结果。

  鄞州中学高级教师阮勤耘说,人的潜能就如一座待开发的金矿,由于姐妹俩有职业长远规划,目标明确,所以能充分挖掘自己的潜力,从而取得成功。


标签: 司法考试;孪生姐妹;问题孩子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