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这些带“鸡”字的地名 你都听说过吗?
2017年01月25日 08:09:30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 樊莹

  头上有冠,是文德;足后有距能斗,是武德;敌前敢拼,是勇德……自古以来,鸡被看作是“五德之禽”,一些农村至今还保留开年第一天以红纸剪鸡作窗花的习俗,认为可以讨个好彩头。既然是吉物,自然地名中少不了它的身影。

  “在宁波,以鸡命名的地名,村落、路桥、河流、山川都有。数量虽不算多,但各有特色。”宁波市民政局地名办相关人员介绍说。记者查询发现,如果算上街道、行政区划,宁波全市范围带“鸡”字的地方至少有32个。有的重名率还挺高,很多县市区都能找得到。

  重名率较高的:鸡笼山

  宁波同取这名的有五处

  在宁波,要是给带“鸡”字的地名排个位,“鸡笼山”肯定能排进前三。可能是山头形似鸡笼的地方太多了,宁波同取这名的就有五处,分别在余姚、象山、海曙、江北、镇海。

  其中,海拔最低的鸡笼山在江北,位于毛岙大队北面3.7公里,西北与云湖、妙山交界,山顶高程160.2米,面积约1平方公里。因山形状似鸡笼,故称鸡笼山。

  镇海的鸡笼山稍高一点,距离汶溪南2.1公里,定林寺之南。山之南坡有保国寺,属费市乡界。山脉海拔在250米左右。

  象山的鸡笼山,海拔在300米左右,取名因为主峰鸡笼顶。海曙的鸡笼山海拔422米,位于磻溪村和半山村交界,属磻溪村范围。东濒半山,南近老山,西连加顶山,北界马金岗。占地约200亩,植被以灌木为主。

  海拔最高的,要算余姚的鸡笼山,达到801米,但官方并没有太多有关此山的信息。据悉,这一带延绵数里的山脉,景色奇特秀丽。

  战功卓著的:金鸡山

  曾见证中华民族抵抗外族侵略

  北仑的金鸡山,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光辉的一笔。1885年,这里曾是中法战争镇海战役的作战指挥中心,清朝爱国将领欧阳利见曾在这里指挥作战,取得主战大捷,在中华民族抵抗侵略的历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

  金鸡山周边是北仑海防遗址群,面积约4平方公里,保存完好的重要遗址达30多处,集中分布在金鸡山、戚家山、笠山、钳口门山一带。这些遗迹主要是军事防御设施,包括炮台、碉堡、掩体、瞭望台、战壕、长堤、营垒、烽火台等,涉及的抗倭、抗英、抗法、抗日等大小战役难以计数。

  历代的许多爱国将领和有识之士,诸如戚继光、郑成功、裕谦、林则徐、薛福成等,都在此留下了足迹。金鸡山现有“督师御敌处”碑和“保护军门遗迹”碑各一块,以及全国现存唯一的清朝营房隧道遗址。

  另外还有几个名字相类似的山峰、山脉,如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的鸡山,位于东钱湖镇上水村。东濒公路,南近村庄,西连东钱湖,北界窑厂。此处有个鸡山峰的地方,地质构造为火山岩。这一带物产丰富,主要的农产品为洋菇、柠檬、木瓜、玉米。

  水利配套工程:金鸡桥、金鸡堰

  至今仍有引水、排洪功用

  1994年被列入鄞州区文物保护单位的金鸡桥、金鸡堰,位于鄞州区塘溪镇邹溪村。据民国版《鄞县通志》记载:金鸡桥、金鸡堰建于清雍正四年(1726年)。当时咸祥潮旱并灾,百姓多次请愿,鄞县县令杨懿关心民疾、体恤民情,发动民众兴建了金鸡堰。

  金鸡堰位于大嵩江上游,堰南北横枕在梅溪与大嵩江交接处,坝上为溪,坝下为江,其坝既能阻沙入江,又能引水入南嵩河。

  建筑工艺上,金鸡堰用石条和石块砌成,堰体坡度不大,原长21.50米,后因堰的两端被水田覆盖,长度只剩不到一半。200余年来,这里一直发挥着梅溪至咸祥河之间的引水、排洪、阻沙入江的作用。

  金鸡桥位于堰之南面,东面为金鸡堰的配套设施工程——石弄碶。据测算,金鸡桥长28.1米,宽2.3米,为六孔王墩石砌平桥。桥下导引来自赤堇、梅岭等崇山峻岭的来水,通过南岸山根开凿的三孔碶闸和水渠,流进下岙周湖塘、大嵩、朱家、虾爬袋等地,以资灌溉农田。桥东通大碧浦村、鹳山村,西通邹溪村、塘头街,旧时是咸祥到塘溪的交通要道。

  该桥桥墩两头刻有龙、虎头状的装饰,手法简练粗犷,为这座石桥增添了几分艺术色彩,又反映了古人造桥时避邪镇妖的意愿。现今,金鸡桥、金鸡堰及大嵩一带众多的古水利工程,已成为缅怀先贤的实物例证。

标签: 鸡;地名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