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这里就是我的家”——保洁员袁乐银这个年留在宁波过
2017年01月27日 08:34:5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区委报道组 赵会营 沈颖

zjrb2017012700003v02b004.jpg

袁乐银负责林庙路一段近700米路段的保洁工作。

  浙江在线宁波1月27日电 (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区委报道组 赵会营 沈颖) 腊月二十九。暮色渐浓,宁波镇海区招宝山街道,结束最后一遍“巡逻”的袁乐银收拾起清洁工具,准备回家了。

  “到家整几样小菜,喝点酒,一天就算过去了。”这位憨直的汉子笑着说。

  虽然今年还是回不了安徽阜阳老家,袁乐银的心里却挺敞亮。几天前,他在清扫马路时捡到了一个黑色塑料袋,里头整整齐齐包着3万元。他二话不说报了警,当天就把钱还给了失主。

  “不是自己的钱说什么也不能碰。这是做人的底线。”袁乐银说。

  由于侄子一家要过来吃晚饭,袁乐银骑车比平时快一些。大约15分钟后,他就到家了。

  屋里卧室、厨房、卫生间的门上都贴着福字,客厅的方桌上,几样刚烧好的小菜整齐摆放着。妻子魏大姐笑吟吟地分发碗筷,儿子看着电视,一同在镇海打工的侄子则一边打开从自家带来的葡萄酒,一边逗自己的小女儿玩。

  “为了让儿子有学上,前年我跟老婆咬咬牙买下了这套二手房,现在还欠着亲戚朋友的钱呢。”袁乐银笑着说。

  这是位于招宝山街道涨鑑碶社区的一间普通套房,面积70平方米左右,墙壁、地板都有些旧了,可袁乐银挺知足,“总算在宁波安家了”。

  老家出来七八年了,袁乐银烤过红薯、做过木匠,保洁员这份工作是最近刚找的。

  袁乐银女儿在安徽老家上高三,本来要接到宁波过年,可是年后她就要准备美术专业考试,只好作罢。“她有她的想法,我们再难也支持。”袁乐银说。

  过去的经历让袁乐银和魏大姐对眼下的日子格外珍惜。“平安就是最大的福气。”袁乐银说,他和妻子都属于半路丧偶后走到一起,彼此理解。“两个人一起干保洁,累是累,但心里踏实。”

  因为拾金不昧,这两天,袁乐银和妻子所在的招宝山街道保洁中心还专门贴出一份表扬通知,听说年后,失主还要专程前来送锦旗呢。这让袁乐银有些“难为情”。

  “其实是特别简单的一件事,捡到钱不该还吗?”袁乐银问道。

  这顿提前到来的团圆饭,袁乐银吃得很高兴:“春节争取多挣点加班费,等放暑假了,一定把女儿接到宁波来住一阵子。这里就是我们的家。”

标签: 春节;过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27308870859499.jpg